一句來不及說的話


文╱會員 蔡靜霞 以觸控滑鼠操控電腦書寫


婆婆走了,她去一個非常遙遠的地方長眠了,她擺脫了病痛,不再受病魔的折磨,永遠與世無爭了。我想見她最後一面,無奈身臥病床的我,離不開呼吸器的束縛,心有餘而力不足啊!今後,也只能靠著記憶來思念她。說到這裡,以前和婆婆相處的情景,一幕一幕浮現我的腦海裏。

 


數年前,婆婆因長期耕種,腰骨彎了,走起路來吃力又疼痛。她渴望能像正常人一樣走路,於是決定接受腰椎手術。誰知遇到了庸醫,傷到了婆婆的腎臟,腳開始萎縮,漸漸無力。可是堅強的她並未因此自暴自棄,反而不顧自身的病痛,北上來照顧我的三餐。當時的我已經病得全身不聽使喚,四肢無力。由於舌頭萎縮,講話口齒不清,婆婆說吃魚很營養,因此常常餵我吃魚。但是我因舌頭病變的關係,無法啃魚刺,只好整口吐掉,這個舉動被她發現了,她失望的問我「很難吃嗎?」,婆婆誤會了,我急忙想解釋,可是我越急說話越不清楚,心想等我病好了再好好解釋吧!沒想到婆婆突然離開了,這句來不及說的話,足以讓我遺憾終生啊!

 


自從婆婆來了以後,我們經常手勾著手一起散步,一同復健,兩個同病相憐的婆媳互相扶持著,如同母女般相互關懷。她百般呵護我,每當我和老公起爭執時,她總是幫著我,甚至打他罵他替我出氣。有這麼明理的婆婆,讓我感到無比的幸福,她是我永遠的靠山。可是好景不常,婆婆的身體逐漸惡化,必須靠洗腎來維生,為了方便接送,只好讓她住進安養院。因長期臥床,導致褥瘡,引發敗血症,因而奪走她寶貴的生命。我的靠山倒了,今後我再受委屈,誰來保護我呢?

 


媽!我還有好多話要向您訴苦,已經來不及了,我會堅強起來繼續與病魔搏鬥,讓我說一聲,我永遠愛您、想您,請您安息吧!


蔡靜霞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3年12月第14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