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吸之間


文/南區社工 何文心

 

「漸凍人」是一個非常多變的疾病患者,無論是在病程的發展,或是病程的速度,常令人緊張不安,尤其當面對呼吸狀況所帶來的身體變化時,實在很難「心平氣和」的過日子。

 


協會社工的角色是儘可能提供各種的資訊與服務,協助病友與家屬適應疾病帶來的各種改變,以維持有品質的生活與生命尊嚴。因此,對於處理罹病後的失落與恐懼,及妥善告知罹病末期時所面臨的選擇,也是社工服務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

 


「氣切」與「安寧」是病友罹病末期的兩個選項,在坦然面對與勇敢抉擇的過程中,總充滿著掙扎與不捨。在我服務的病友中,有些的態度是無論多麼辛苦,也要勇敢奮戰到最後一刻;亦曾有病友初次見面即詢問我緩和醫療意願書的意義與簽立流程。我也曾從旁協助病友簽立意願書,拍攝過程與見證。

 


有時,病友與家屬顧慮彼此的感受而難以啟口,也或者開口後彼此想法都不同,認為時間還早,還沒有準備好開始討論,或者是心中對家人的不捨而難以抉擇等等。然而,無論是何種決定,家人的尊重與支持是最大的鼓勵。

 


我曾在網路上看過一句話,覺得描述得非常有趣,「人生就像打電話,不是你先掛,就是我先掛。」生與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而我想最重要的是,珍惜每一個「講電話」的機會,而最後無論是誰先掛上了電話,都希望自己與家人都能有個機會好好的道別。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4年3月第146~14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