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家彭怡文眼控書寫專欄《浩瀚的大海》

四月紀事後記-11


文/會員 彭怡文老師以眼控電腦撰寫

 

人在情在,姻緣天注定。親情是這樣,友情是這樣,愛情也是這樣。該來就來,該走就走,順其自然,不需強求。年過五十更有深刻的體悟,特別是財富和名位,當你執著想不開時,就會深陷痛苦,甚至崩潰。如果隨緣自在,全然放下,將會豁然開朗,天下太平。畢竟人生到頭來,還是塵歸塵、土歸土,一切皆是空!

 


大承常說我很有個性,所幸生活中的瑣事,他都會尊重我的決定;而攸關生命財產的大事,我則採納他的建議。不過儘管如此,相處生活了三十年,不免都有或多或少的磨擦與爭執。年輕時,我以叫喊的方式洩氣;一段時日後,則改用遞紙條、寫書信抗爭,再逃離現場,直接消失,少則幾小時,多則幾天才返家。他有個遇事不說清楚講明白的性格,讓人火冒三丈,氣急敗壞。
每每談到事情的重點,就悶不吭聲,不發一語。昔日我可一走了之,但如今身體動彈不得,只能默默承擔。也知每個人都有根深柢地固,不易改變的脾氣,因此得換個角度,想著他人的優點,才是上策。人與人相處,實在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而要做到相知相惜、體諒包容,也需智慧!

 


隔壁病友阿婆的家屬,與我比手畫腳溝通,那位阿伯認為,無法言語也等於聽不到。看樣子我得學會了解手語,以備日後不時之需。他對我深感好奇,一次詢問大承,發病前我是如何說話溝通的?大承不假思索回答,你怎麼說,她就怎麼說。實在是讓我哭笑不得!難得大夥都很憐惜我,但我卻認為視障人士比我更加辛苦。每當我在街上遇見盲胞,心裡便很不是滋味;也有一股衝動,想留在他們的身旁指引協助。特別是發病後,不時於大安森林公園見到盲生在獻唱,就會傷感流淚,非常不捨。真希望他們能早日重見光明,好好看看週遭的親朋好友,及美麗的世界。(本文節錄自彭怡文以眼控電腦著作之《浩瀚的大海》一書內文,書尚未出版)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4年3月第146~14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