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您是我們的驕傲

文/么兒 陳大謀

我的爸爸陳宏興趣很廣泛,國劇、攝影、編輯採訪都有涉獵。爸爸曾得過國家文藝獎,也曾在世新兼課,還擔任《大華晚報》主筆。

 

爸爸對我們的生活教育很重視。我們出門前、回到家,一定要跟爸媽請安問好。爸爸在我小時候的印象是「嚴父」,他偶爾跟朋友吃飯時會喝點小酒,回家後,我跟姐姐都會和爸爸玩遊戲。那是爸爸不用戴著「嚴父」面具的時候。

 

大一的時候,進了籃球校隊,我很開心地告訴爸爸。爸爸就問:「你是那五個上場打球的人之一嗎?」我說:「不是。」爸爸說:「要嘛不做,如果做,就要做到最好。」在校際比賽中,我身高不是最高的、跑也跑不快、跳也跳不高,但是我努力練習,變成了五個先發球員之一,最後,得成為大學聯賽明星球員。我告訴爸爸好消息,爸爸笑著對我說:「不錯,就是要堅持這種狠勁兒!」

 

大四的時候,爸爸改編的《孔雀東南飛》在社教館首演,我也觀看了。劇情精采感人,獲得了全場掌聲。我覺得很驕傲,想告訴所有的人:「我爸爸是這齣戲的編劇!」

 

在美國工作後的第一個耶誕假期,我回到台灣,那時,爸爸已病得更嚴重了,走路需要使用拐杖。假期結束要離開時,爸爸勉強開車送我。當我要上車時,回頭看到爸爸站在車旁,拄著拐杖,對我揮手。那時,我突然哭了出來。

 

後來,公司在台灣有專案,需要會講中文的顧問,所以,我有機會常常回到台灣。那時,爸爸的病情更惡化了。周末的時候,陪爸爸用眨眼的方式,利用注音板寫文章。爸爸以簡潔、精煉的方式,一個字一個字拼出來,後來集結成冊,感動啟發無數的人。之後,我自己也發病了,在病中回味爸爸的文章,感觸良多。「心寬忘地窄,亭小得山多」,這是多麼豁達的胸襟!

 

爸爸後來連移動眼珠的力氣都沒了,與外界的溝通就更困難了。每次去看爸爸時,爸爸總會用慈愛眼神看著我,好想再看到那個眼神。

 

我相信爸爸已微笑的乘蓮花去了極樂世界。希望我能有因緣與福報,跟爸爸再見面。

 

長子~陳大誠

爸爸在我心中是位嚴父,從小我經常挨罵,但老爸卻是影響我最深的人。

記得,有一次辦活動很成功,我向爸爸高興炫耀,卻反被他告誡:凡事不要總往好處想,也要想想萬一失敗時該怎麼辦?當時聽到那番話,心中失望不已,總覺得是被潑了一盆冷水。但當我再次辦活動失敗時,才覺得爸爸的那番話是在提醒我;時時刻刻都要有備案、要有失敗的準備。

爸爸生病後,與他交談的機會更少了,僅能從閱讀他的文章中,學習到許多發人深省的道理。

 

長媳~徐以劫
在我公公的字典裡沒有「媳婦」這兩個字,因為公公認為媳婦就是女兒。也因此自己很幸運的成為陳家被疼愛的女兒。

有一次,我與家人用餐後水果,一同吃西瓜,公公提醒紅肉部分一定要吃乾淨,以免浪費食物。還有一次聽婆婆犯嘀咕的說,幫公公準備的新褲他都捨不得穿,因為公公認為褲子沒破就不必換,從生活的小細節,就可看出公公的生活是如何簡約、樸實。

每年我的結婚紀念日,總是公公第一個提醒大家,公公對我的好,我無法一一細數,公公慈悲為懷的心,我將永遠感念!

 

女兒~陳心怡

親愛的爸爸:我想前世我們可能是有著情同父子的主從關係。因這前緣,這輩子又麻煩您照顧。

這陣子都沒法去看爸爸,心裡有許多話要跟爸爸說。爸爸對生命負責任的態度令人景仰,正如爸爸說的:「你們有我的一半就好了。」這也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標。

親愛的爸爸,您已經為生命寫下一首澎湃的歌,如今功德圓滿,往生樂土。祝爸爸一路好走!

 

女婿~吳秀陽

小時候叫爸爸陳叔叔,叫媽咪劉老師。只要一到台北,我總會找個理由到陳叔叔家玩,想盡辦法和心怡接近。

在有點心虛的心情下,我免不了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改叫爸爸之後,還是經常陪心怡回娘家。我開始覺得爸爸和藹可親。

有一次,爸爸突然用注音板向我說謝謝,然後用深邃的眼神注視我許久。突如其來之舉,讓我不知所措,但是隨後卻讓我明白爸爸的掛念是什麼。

爸爸對家人的深愛,也許從我一個女婿的角度,感受更為深切。爸爸,您的掛念是我的最愛,我一定不會辜負您的期待!

 

二媳~屈穎

爸爸走後的第二個清晨,整理著大家的文字,心中無比想念。書房牆上掛著爸爸以前的攝影作品,新年時把「久違了」的夕陽換成「功成身退」的殘荷,現在回想起來,又豈止是巧合?

爸爸盡其一生綻放,即便被疾病困頓十六年,卻從未停止內觀修行,用慈眼傳意,化文字為般若花,遍開有情世間。

 

看護~彭寬怡

老爺!很想您!夜深了,習慣半夜二點時餵您一餐,如您未睡就和您講講話,撒撒嬌。如今只留下懷念、追憶!
老爺的嘉言是「沒有用的話不說,沒有根據的話不說。」明示我要修口業,但我總是做不到,到哪兒再找一位會如此注意我言行的長者?

十四年,怎麼如此快就過去了!

 

長孫~陳晧

有時候要等到離開,才會開始想念……
還記得之前每個周末都會去看爺爺,抱著爺爺的大肚子,親爺爺的臉頰,您總是很努力地對我笑,看著您的笑容,生活中的煩悶就消失,再次讓我充滿動力。

您離去的那天,天空下著雨,但雨水澆不熄我對您的思念和景仰,爺爺,不管您現在在哪裡,您永遠是讓我向前的最大動力。

 

孫女~陳昕

期待著周日到來,全家前往醫院探望爺爺,抱著爺爺圓圓的肚子,親著爺爺的臉頰,每一次,都是那樣的溫暖幸福。我出生後,爺爺已無法離床,但爺爺的愛超越了病魔的枷鎖,雖然沒能聽見爺爺的聲音,但爺爺支持我的心,是不需言語就能感受到的!

爺爺我愛您!

 

外孫~吳岳鴻

心目中的老爺,是個幽默、大智若愚的人。令我最有印象的是每當我做錯事,老爺就說要打手心。他將我的手提起,放在他大大的手掌上,攤開,另一隻手有時空著,有時拿了把尺,往下一打!我必須承認,手從來就不痛。因為老爺總是將那一下打在他自己的手上。當初只覺得怎麼這麼有趣,但現在想想,老爺打下去的這一下,包含著他對教養晚輩責任的重視,以及對孩子犯錯的寬恕。

 

外孫~吳岳涵

老爺是個慈祥又風趣的人。早餐都是燒餅油條配京劇,用完餐後就到書房「吃草」,有時會扮成大恐龍來追我們。只記得,老爺住院後,每隔一年,碰,一本新書又完成了。很遺憾,也很高興,因為一個堅毅而善良的靈魂,將啟程造福更多的生命。敬我心中永遠的英雄!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4年4月第14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