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叫我瑪麗亞

◆文/家屬 劉雲英

 

他又住院了,在低溫、大雨、強風三箭齊發的2013歲末。

 

 

在醫院看他的檢驗報告,醫師告之:「鈉離子129,偏低,再下去恐會陷入昏迷……,」我趕緊奔回家打包行囊,阿蒂見狀,眉開眼笑,四月他住院時,她陪在醫院結交許多同是外籍看護的麻吉,現在又可朝夕相處,怎不喜出望外?

 

 

阿蒂果然如魚得水。才安頓好病人躺下,就迫不及待穿梭左鄰右舍宣告她到來。「這是○○送的橘子。」「○○請我吃蛋糕。」阿蒂很得意向我炫耀她的廣結善緣,但我無心理會,躺在病床的他苦著一張臉,一下五天無法解便,疏通後,一日連拉四、五次肚子,「便意」像不定時炸彈,隨時引爆,令人措手不及。

 

 

那天,阿蒂吃完我做的愛心便當,在浴室清洗碗筷,他突來一陣便意,我十萬火急召喚阿蒂,她回應一聲「喔」,卻未移動尊駕,他說快憋不住,我二度呼喊,她再次「喔」一聲,依然文風不動,直到他忍無可忍,終於一瀉千里,阿蒂才姍姍來遲,遞給我洗淨的便當盒。她從來都不分輕重緩急,總是我行我素,而且個性強硬,相處九個月,跟仲介反映過數次,「下一個不見得會更好,將就用吧!」仲介說。於是忍氣吞聲、得過且過,眼看他愈來愈依賴她,她更是有恃無恐。

 

 

有一晚阿蒂洗好頭,皺著眉對我說:「這洗髮精,不好,我用不習慣。」那是兒子出國帶回的飯店洗髮精,國際連鎖威斯登集團品牌。阿蒂真不識貨,我搖搖頭,誰知她仍堅持己見:「飯店的,都不好。」正欲辯駁,他開口打圓場:「妳回去拿家裡的洗髮精嘛!」他視而不見我杏眼圓瞪的表情,繼續說:「阿蒂今天跟護理人員幫我挖肛門大便,真難為她,妳要不要滷一鍋滷味犒賞她?」

 

 

我聽了心裡頗不是滋味,這難道不是她職責所在?我整天忙進忙出,哪有閒工夫細火慢燉?在寒風刺骨、台北累積雨量創百年新高的那夜,我拖著疲憊的身軀步出醫院,半路上,不常穿的環保短靴突然開花,一拐一拐回到家,兒子探頭問候:「老媽回來了。」我沒好氣的:「對,我是老媽子,以後請叫我瑪麗亞。」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4年5月第14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