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相隨


文/ 社工主任 蘇麗梅

 

前排左起社工督導蘇麗梅,後排左起北區社工傅琇園、張承庭、游宛芸、張義發。  
▲前排左起社工主任蘇麗梅,後排左起北區社工傅琇園、張承庭、游宛芸、張義發。


記得去年籌辦翡翠灣聯誼時,病友家屬的提問讓我揮之不去、深烙我心。她說:翡翠灣飯店有沒有電動床?當下有點鼻酸,提醒她我們是去五星級飯店度假,不是去住五星級醫院!家屬莞爾,化解尷尬,但令人心疼。病友與家屬的生活終日與病為伍,一切的思考與病連結,似乎忘了去享受身邊美好的一切,但令人可喜的是,家人用「愛」陪伴與支持病友生活。

 


甚麼才是愛?愛本質上是一個抽象概念,愛是讓心靈滿足, 可以體驗但卻難以用言語或文字來表達。

 


家屬經常會問怎麼照顧病友?尤其是聘雇外籍看護時,最擔心的是外籍看護不會照顧,因為有語言的隔閡,擔心無法溝通。但我們都知道,嬰兒無法言語,但照顧者卻能察言觀色,滿足嬰兒的需求,嬰兒因為滿足與安全感而露出笑容。這一份默契需要時間來建立,但基礎還是來自於彼此有愛與信任!

 

 

「愛讓人痊癒──無論是給予或接受的一方」,我們可能以為 「為了他們好」而嘗試去改變他們的感受,而忽略了他們真正的想法 ; 「愛」是人性、與生俱來的特質,表現的方式不一定是口語化,以同理心滿足彼此的需求與互相尊重就對了!

 


在協會任社工職已經九年了!我的生命裡增加了許多訪客與過客。我也是別人生命中的過客,在這個角色裡,我也是受惠者、受到滋養與成長,深刻體驗到人生沒有完美必有缺陷。但愛的氛圍與力量能化解孤獨與衝突,愛人與被愛是同步回饋。雖然生命的旅途或許崎嶇,但有愛相隨,幸福即唾手可得、無所不在!更珍惜眼前所擁有的幸福!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2014年第21期見動年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