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當下


文/ 北區社工 張義發


記得來協會面試時,社工督導問我是否了解「漸凍人」這個疾病?我回答僅知道網路上的資訊,了解有限。真的,來協會服務已10 個月了,這疾病對每位病友的影響,我也慢慢的了解,希望能越來越懂病友的心情。

 


曾有病友使用注音溝通板,一個注音一個注音的問我 :「如何讓心情愉快?」

 

當時我愣了一下,是呀,我們病友面對自己疾病,目前沒有可以痊癒的醫療方法。身體狀況一天一天的衰退、生活上越來越需要他人的協助,還有甚麼元素可以讓他們獲得 「愉快的心情」呢?以往我們是過著務實的生活,日理萬機,總為著 「未來」在盤算。現在,或可將看事情的角度調整一下,把焦點放在 「當下」,以感性、哲學式的觀點看待自己的生活,更細微的觀察,發現周邊人、事、物的不一樣,把握 「我還可以」,讚美、感謝我們親近的人,相信看見他們的笑容,也能讓自己的心情愉悅。

 


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生命的長度,但可以創造生活的深度與廣度,往往我們只看見事情的一面,換個角度,或許有讓自己意想不到的發現。

 


我來協會前,是在老人公寓服務,長輩們平均年齡高過80 歲,多數人都會嚴肅看待自己的身體狀況、生活與生命。但我總能以正面的態度,主動讚美他們當下的穿著外觀、豐富生活安排、活力精神、人生智慧,讓長輩們獲得愉快的心情。而我們病友呢?是否也可透過我,讓他 (她)們可以把握 「當下」正向面對自己,擴展更深更廣的生活,獲得 「愉快的心情」?在關懷服務的技巧上,我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2014年第21期見動年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