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偉大的母親的背影


文/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跑者協會副理事長 郭豐州


每次參與漸凍人的活動一定看到她忙進忙出地,熱心地為我解釋關於漸動人的總總,她總是笑嘻嘻地面對所有人,沒有怨言,沒有悲觀的心態,旁人一定以為她只是漸動人協會的一名熱心的志工而已,殊不知她家中有三位至親的家人罹病,親愛的另一半,和已經出嫁給有聲望的婆家,在發病後也接回家照顧的女兒,還有具博士學位、前程似錦的兒子。一般人有這麼沈重的負擔恐怕早已經被壓垮,她不是,勇敢地承擔照顧家人的重擔,還領導協會,把大愛遍及每一位病友,我每次去探望病友時,她總是帶著我跟每一位住院的病友大聲地招呼,她熟捻每位病友的背景,輕鬆談笑,解除我跟病友間的生份。

 


今年三月她臥病十餘年的先生過世,橫越超馬賽見到她時還是依然堅強,依舊熱心幫我們解決問題,我不禁私下納悶,她怎麼能這麼堅強?所有挫折都不經心,似雲煙地飛過就過了。昨天志工終身學習活動,她一如以往拿起麥克風主持活動,還是一樣地活潑穩健,但是談話中也慢慢洩露了一些情緒,述說男病友發病之後,太太都持續守著先生,但是女性發病後,先生卻常常無情地離開……。在總結時,她居然眼紅哽咽了一會兒……

 


我自忖是不是大姊先生的離世,終於卸下她堅強的盔甲,大姊,您絕對有資格把情緒發洩出來的,世上有多少人可以抵擋這種命運的捉弄?幾十年平安溫馨的公教家庭,在某一時間點之後,衝擊接二連三地撲天蓋地襲擊而來。活動時站在大姊的背後,看著她的背影,又婉惜又讚嘆,大姊,您把情緒好好清空吧,好裝載我們更多的溫情與祝福。

 


我們雖沒有挑戰冰桶的妙點子,但是仍會長期性地、低調地關愛我們親愛的漸動病友們。雖然每包捐給漸動人協會三元的「超馬之愛咖啡」賣N年也趕不上這次冰桶活動的善款,但是我們細水長流,發揮超馬不止息的運動精髓,效法大姊的大愛號召,腳踏實地實踐我們的愛!

 

未命名-1  

▲超馬志工提供“超馬之愛咖啡”義賣,十包裝,每包捐贈三元,意者請洽協會。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4年10月第15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