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軟食

 

文/會員林月姑

 

什麼是軟食,就是容易咀嚼和消化的食物。適用於牙齒咀嚼不便、不能食用大塊食物、消化吸收能力稍弱的病人。食物選用應少含粗糙的膳食纖維及較硬的肌肉纖維,或經過製備後使它們軟化。因此一切食物烹調時都要切碎、燉爛、煮爛,應達到易咀嚼、易消化、清淡、少油膩的目的。


以上是一般對軟食的定義,但有發現嗎?很少人會想到吞嚥,而漸凍人是會因疾病退化導致吞嚥困難。

 

北區病友聯誼,協會很貼心,提供參加者當天要吃的餐點,一份套餐,又很窩心、體貼的顧及病友久候的不舒適感,行前,請大家先勾選主食,方便活動當天館內廚房備餐。

 

看到選單,培根奶油筆管麵-(軟食)、義式肉醬筆管麵餐-(軟食),我笑了。筆管麵怎麼會是軟食呢?這讓我想起,每次去自助餐吃到飽饗宴,或義式餐廳用餐,一定被問到:「要不要筆管麵,比較軟。」然而,實心細長的義大利麵&空心粗短的筆管麵,即使兩種麵煮到一樣爛度,給人感覺就是會認為筆管麵比較軟。因義大利麵麵條會清晰糾纏著;筆管麵感覺是外觀麵糊鬆軟。其實,那只是表象,以一樣爛度,義大利麵咀嚼較鬆,吞嚥輕鬆些;筆管麵咀嚼較扎實感,吞嚥較費力些。筆管麵的優點是:粗短很容易送進病人嘴裡,而義大利麵細長不好餵入病人口中,還需多一道工弄短。

 


很感恩老天爺給我這經驗,這不是一般人能有的感受,也非所有的病友能有機會體驗的,因當病友出現吞嚥困難時,會選擇插鼻胃管灌食,或做胃造廔管,不然就喝流質維持營養。而吞嚥功能未退化到此階段時,坦白說,我並沒有這麼明顯的感受不同的差異。

 


罹病至今17年,仍能緩慢的享用軟食,我想,老天爺是要賜予我體悟,借我以分享給大家。敬告咀嚼、吞嚥困難的病友,食物:細比粗容易吃,切小薄片比切丁容易吃。也不要把食物切太細,不經咀嚼就吞下肚,醫師說這會影響消化,我經歷幾次,確實影響很大。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4年12月第15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