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漸動人生》觀影心得


◆之一 文/陳建嘉 口述/會員林詠沂

 

看完好萊塢電影《漸動人生》,我非常感動。雖然為了戲劇效果,電影中有些地方未必符於事實,但有電影願意為漸凍族群發聲,已經非常令人動容。從電影裡我學到一件重要的事,「凡事要樂觀,要以更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

 

九年前罹病,非常幸運,因為肌肉退化比較緩慢,還可以藉電動輪椅來去自如,不像片中的女主角一樣退化快,導致必須要靠女大學生看護貝克協助照顧。許多漸凍病友,看到自己的肌肉越來越萎縮,會害怕面對死亡,這部電影確實有演出這點。

 

電影中有一段演出看護臨陣脫逃的劇情。在台灣,病友大多只能選擇外籍看護,而很多看護常因漸凍人照顧上的辛苦,語言溝通的困難、待遇等,會突然離職,這對於漸凍人來說,那種無助之感絕對是感同身受。

 

至於漸凍人患者會遇到的氣切問題,無論切或不切,都會是患者內心的重大折磨。當一口喘不上來,患者都希望可以趕快氣切;但一想到會喪失語言、吞嚥功能卻又退卻。切或不切,確實是病友、甚至家人無法逃避的困難抉擇。

 

凱特原本是位頗負盛名的演奏家,她在琴鍵上不曾失誤。卻在一次聚會應朋友邀約演出時,指尖不自覺彈錯了音。不聽使喚的手指、無疑是個警訊。就在此時,凱特的人生,走到了生命轉彎處。

 

但對於漸凍人來說,人生不斷保持樂觀才是最重要的事,我懇切勉勵所有病友一定要積極樂觀,保持正向的人生態度。

 

◆之二 文/會員蔡智明

 

性格原本就獨立的凱特,對於上一任看護將自己看待成病人,非常不以為然。自尊心高的她,也因此逼退了原本的看護。由於丈夫伊凡白天尚需工作,所以他們面臨了找新看護的窘境。初生之犢不怕虎的貝可,隨即就上門來應徵這份頗具難度的工作。大喇喇的她、天不怕地不怕,反而更正中凱特的心。

 

貝可帶著凱特,嘗試了以前未曾嘗試的各種挑戰。如同英文片名的「You´re not you」,凱特不再是因為疾病而自怨自艾的自己,她突破了以往,接受了以往未曾接受的挑戰。原來抗拒輔具的她,坐上被貝可戲稱「輪椅界的保時捷」的電動輪椅,嘗試了水中物理療法。家教良好的她,藉此認識同是病友的熱情夫妻檔。在貝可的帶領下,無論是夜店、甚至是抽大麻等種種瘋狂的行徑,讓凱特感到前所未有的刺激。之後,在看到朋友接受呼吸器的模樣後,凱特下定決心,不接受任何侵入性治療。

 

 最終,走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凱特選擇了安寧。即使罹病,她也依然堅持著自己,貫徹始終。導演留下了曖昧的線索,讓觀眾得以省思凱特最後的抉擇。但無論如何,因為凱特的存在,給予貝可實踐人生的的動力。

 

 畢竟,再殘酷的未來,也會因為希望和勇氣而扭轉。

 

◆之三 文/志工張繼文 

 

 看「漸動人生」這部電影,心裡有蠻大感觸-跟安寧的選擇有關。因為我自己曾經生過重病,感同身受女主角對於安寧的態度,生命的自主權,要操縱在自己手裡。我已經簽屬安寧意願書送到健保局登記;也告訴子女,當有一天,我遇到治療無望的情況時,不要給我痛苦的急救及無效的治療,孩子們都同意簽屬。我不要因為一時的不忍心,造成子女父母雙方痛苦。其次,劇中女主角不需要為經濟煩憂,但社會上因為罹患罕見疾病,尤其是漸凍人疾病而面臨經濟困窘的人,還有很多很多,他們還有待協會和社會大眾的幫助,給予更多的溫暖和支持。

 

未命名-1  
照片來源:http://www.deepjoy.com.tw/msg.php?mv_id=153&news_id=103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5年2月第15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