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病友感動回饋

 

 

對台灣病友來說,參加國際會議誠屬不易,在國內舉辦,不用耗費時間與精力,就能獲得第一手的國際交流經驗,進而反思台灣經驗,以下是病友的收穫與回饋:

 

之一~會友許志洋


這次的活動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由名人李正帆率領音樂家等人到現場演奏的<聽風的歌>,我希望藉由名人的呼籲和宣傳,大家可以關心漸凍人,讓社會的角落也能充滿愛與希望。


之二~會友李王根旺


日本的山本誠博士介紹「日本呼吸器自動抽吸功能的使用及成效」主題,讓我深刻體認到台灣與日本間的醫療差異,看到台灣本身社會福利的不足。


之三~會友張伯成


讓我開眼界的不是圓山,而是關於漸凍的種種;自詡健保福利優於其他國家的台灣,在漸凍人照護這一塊,比日本明顯落後了許多年。


之四~會友邱麗夙


我參加過許多次協會舉辦的活動,這一次因為有提供即時的翻譯機,讓我可以更有參與感,而不會受限於自己的語言能力。透過這次會議,看到很多國際間對於運動神經元疾病的看法及服務作法,學習各國的優點,或者從中去看看不同體制下,福利政策的差異。像日本,因為稅收很高,日本政府對於漸凍人疾病的資源,能有90%的提供,而病友只要負擔10%。另外,我感受這次的環境和場地都很優質,對於即時的翻譯,更是讚不絕口。建議是,除了提供即時的口譯外,若能有即時的口譯字幕,會更棒。


之五~會友袁鵬偉


對我而言,最感動時刻莫過於〈聽風的歌〉,李正帆、李百罡、嚴云農、荒山亮、梁志宇、哈博元及李王若涵,同一首歌,不同唱法,掀翻亞太會議整個會場,也撫慰漸凍病友。今天為何會下雨呢?李正帆老師說:「據說所有天使聚集的時候,會天降甘霖。」接著說:「謝謝您們,讓我們在音樂上有了意義。感謝今天這群天使陪伴我們度過美好的一天。」事實上,我們更要謝謝您們,我們何嘗不是因您們的溫暖音符,陪伴我們度過美好的一天呢!


之六~會友家屬許肇晉


第一場是台灣病友陳大謀博士和妻子屈穎的分享,題目是「你是我的呼吸」,詮釋「看見漸凍生命力」,那血淚的述說及心態調整,令在場許許多多病友感同身受,為之動容。印象最深的是,比利時的病友Danny Reviers的分享,他從發病到自行在家DIY製造所有看護器材,提供給和他罹患相同疾病的病友,所有的經費來自各界的捐款,辛苦的程度及付出的愛心是所有人敬佩的。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病友梁振軍教授也幫我們上了一課「活著就充滿希望」,鼓勵病友面對各種挑戰,不棄不餒,終能使自己心態健康。而晚上的「台北四重奏」小提琴演奏,也讓大家在現場聆聽到美妙的旋律,感到很棒。4月12日下午乘車去參觀花博,病友在一天半的靜態活動之後放鬆心情,難得看見綠油油的青草,心情舒坦,中南部的病友與家屬在下午5點至7點陸續搭高鐵回家,完成此次有意義之旅。


之七~病友林月姑


這三場病友的真實故事,震撼人心,令人感動萬分!對病友有著「永不放棄」的極大激勵作用。畢竟,沒有人這一輩子都是平順如意的,人生難免會經歷很多的不順遂,沒有人願意生病,相信只要努力地活在當下,讓自己開心、自在,都能活出真實的自我!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5年5月第16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