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的女兒 浩瀚的愛 ─《無言的天空》序

 

(1)  

 

文/本會第6-7屆理事長劉學慧

 

走到病床前,看到彭媽媽握著怡文的手,怡文喜淚滿面望著我微笑,我上前輕輕擁抱她,從此,她走進了我的世界。她的另一半是留德建築師許大承先生,因著太太,常為漸凍人協會的大小活動而忙碌。

 


這溫馨的場景發生在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七樓的漸凍人照護病房——祈翔病房。罹患「漸凍症」前的怡文是鋼琴家,在「音樂之都」維也納留學,與大承在那裡相戀,學成回國後,在各大專院校任教,多次舉行發表會,深得好評。也為佛光山台北道場的合唱團擔任鋼琴伴奏。病後,怡文她把羅東家中高品質的演奏鋼琴獻給忠孝醫院,安置在病房的日光室,一架琴因著一顆心,有了新的生命、新的使命!

 


祈翔病房來來往往住著十多位漸凍病友。原本悄然無聲的病房,因著怡文的愛和那架琴,常常流出串串音符!北藝大音樂系主任蘇顯達教授,感動於怡文發心捐出鋼琴,投身成為第一位音樂志工,策動籌畫北藝大的老師、學生作義務演出,讓醫院變成了音樂廳。同樣受到感動的還有東吳大學音樂系主任彭廣林教授,除了帶著學生數度到病房演出外,還把這充滿愛的音樂會,推廣到國家音樂殿堂,帶領知名的「台北四重奏」在北、中、南作募款義演,為漸凍朋友募集眼控電腦。

 

這就是大海的女兒所引動的浩瀚的愛,一個個音符敲響了最初的善念種子,輕揚、遠播、落地、紮根,如今繁花處處、結實累累……

 


怡文的才華橫溢,不只表現在音樂上,當指尖不能在黑白鍵上抒發心緒的日子,她沒有被擊倒,而是選擇用愛去擁抱生命……她用眼控電腦一字一句寫出真摯可貴的心聲,涓涓流淌,化作《無言的天空》、《浩瀚的大海》、《遼闊的草原》、《笑看人生》、《我只能動眼》。

 


怡文與我們家Kiki一見如故,年初,Kiki應怡文之請,把病後的十萬餘字編成合輯,由我的孫女陳昕畫封面,看著淡藍色天空的封面,乘著音樂小船的女孩,在驚濤駭浪中,流露出一種平靜淡然地自持。

 


我不禁想起怡文在書中的一段文字:「又是美好的一天,我以感恩的心面對所有的人、事、物!我喜歡沉思傾聽內在世界的感受,過往的酸甜苦辣,當下的點點滴滴,如今,全然放下,一切順其自然強求不得。知足惜福,便是挫折磨練後成長的最好印證。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5年8月第16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