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音樂會

文/ 會員 小芳 以阿春眼控電腦書寫

陳美芳  

 ▲有了「阿春」這高科技的幫助,我的視野變寬了,世界也變大了,生活中充滿音樂與喜樂。

 

我看到怡文老師有眼控電腦時,可溝通表達需求幫助,可紓解心事,那時我很想向她借眼控「阿春」試試看,可惜沒勇氣。

 

 

民國100 年與怡文老師相鄰病床,就在那時我對ALS 病症釋懷,接著漫度互融共生的日子。我在去年暑假時,嘗試用眼控Tobbi,功能多卻不好掌控,後來,協會找「阿春」眼控給我使用看看。

 


103 年11 月,我花整個月時間在練習,從英文找中文打出字句,就這樣磨出耐性,解決打字溝通方法,使用眼控電腦「阿春」是臥床漸凍人最簡單、操作最方便的溝通方式,切記!切忌!不能因焦距達不到落點,受挫折而心急。

 

 

多接觸眼控電腦找出樂趣,其實蠻不錯的,感謝科技的日新月異,運用精密溝通輔具,把我們帶到了更便利、更能溝通、更有色彩的生活中,但當然也有更進步的空間。

 

 

好的方面:
1. 邊看雅虎網邊聽喜愛的廣播音樂。
2. 可裝電視線,看電視。
3. 有想要的電話通訊功能。
4. 無聊、解悶就找愛玩的遊戲。

 

 

壞的方面:
1. 瞳孔聚焦不對位,會難掌控要的位置
2. 不能只看眼睛在黃框裡,螢幕鏡呈現( 頭歪眼斜),就不對位置,造成超困難拋眼打字。

 

 

我一想到每個禮拜六傍晚 FM93.1「時光音樂會」是兩個小時播放,是我最愛的40、50、60、70 等年代的經典歌曲,會回味無窮感受到深夜。我是一心二用的人。眼控電腦可以聽廣播,能接線看電視,可惜我沒有接電視線,我中午睡醒就用,眼控電腦連用六- 七小時,其實是會傷眼睛的,但我沒辦法面對天花板。

(本文出自《見動年刊》第23期,2016年,漸凍人協會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