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死相許

文/姜捷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每次讀到這句子,心中就有一陣揪痛,伴隨著沉沉心疼的卻是一種幸福,有什麼能比得到終生的精神伴侶還要幸福呢?我在漸 凍人協會親眼看見一對對無怨無悔、不離不棄的恩愛夫妻,在另一半從生龍活虎漸凍到全身只剩下眼皮可以眨動,依然守候在床邊,做他的眼、做他的口、做他的 手、做他的腳,溫暖他日漸冰凍的身子,讓他的心因相知相惜的摯愛真情,而依然發光發熱發燙。

 


漸凍人協會的理事長劉學慧老師與陳宏老師逾半 世紀的恩愛深情是最好的典範,她在陳老師病後協助他寫出八本書、打破世界金氏紀錄,更全心投身協會,扛起重任,辛苦募款,讓漸凍病友離開病床,步出病房, 走向藍天碧海,開創自在的解凍人生;表面上看來是師母在照顧他,事實上,他卻是家中的大樹,有如一座山那樣讓人安心、體貼、可依靠,去病房守護他,做他所 要完成卻無力執行的事,成了她生活的重心,為他而活是最大的目標,這微妙的依存關係,只有深愛彼此的精神伴侶才能懂吧!

 


不知多少次,外 表堅強的劉老師在我面前含淚說著Tom的病況,曾是籃球名星、又是企業高手的高壯英俊兒子,竟也與父親得了同樣的病,我永遠記得她輕聲說:「一個當母親 的,知道兒子得病和面對先生得病是兩種全然不同的痛,那痛,還要更椎心……」我無言安慰,只能陪著落淚,問蒼天到底要在這一家人身上執行什麼計畫?然而, 更令我驚訝的是,有一天,她憂心忡忡地說,「怎麼辦,Tom要結婚了,他們是很認真的。」我驚愕不已!「她……她……她知道這病程走到最後會是什麼樣子 嗎?」劉老師點頭:「她知道!她全知道!」我震撼極了!這是什麼樣的愛啊!劉老師陷入矛盾,「好好的一個姑娘家,我答應了他們,不是害她一輩子嗎?」


事實證明,這不是害她,而是成全了他們生死相許的愛;他們排除萬難,在眾多親朋好友、醫師護士與志工的祝福中結婚了,好友形容她這是「嚇死人的愛情」,好 好的姑娘家快樂地依傍在她的偶像身邊,全心全意、日深一日地愛著他、照顧他,享受著他的鼓舞,珍惜著他的相知,在還能動的時候,陪他去喜歡的地方走走,在 病發後,哪兒也不去的偎依在小床上笑數回憶,她寫日記,也當他的手,記述他的心情,他們動人無比的故事,寫成了一本字字真情、句句深刻的幸福書─《你是我 的呼吸》,我幾乎是每看一頁就落一串淚,好幾次合卷嘆息,心疼得緊,卻又一分鐘都捨不得擱下,再拾起來重新品讀;是的,這樣的愛,是需要細細去品味、去慢 讀的!Tom無法正常吞嚥而被藥卡到氣管的驚險事件,她只用幾百字就淡淡說完,但我無法想像那背後有多少慌亂心驚的煎熬、自責、無助與無力;而她夜夜細數 著他的呼吸,直到矇矓睡去的滿足與幸福,也讓我柔腸百轉,她選擇了最好的生命,讓自己因愛而完整,前世今生,了無遺憾……

 


這本有淚有笑、有慌有痛,卻寧靜心平、甘願認分的幸福書,淡淡數算真愛不悔的癡心廝守歲月,「直教人生死相許」,原來不是文學名句,而是真真切切的溫馨活著。

 


本文出處:青年日報  民國101年2月26日

http://news.gpwb.gov.tw /news.aspx?ydn=2QR3ZY8DxoKPv973RMHrgRbSXFWV6c6yY6P4UjWjfrBWyJ0XVTC9mK9ZRgog3mwxcM4menJh%2BsVkLcJL3VmVaBTK%2B6J89QTZLwt6%2FRz7FBc%3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