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繚繞疑無路 忽見千帆隱映來

 

盧芬鈴(病友彭怡文小學同學)

 浩瀚的大海  

看怡文日記,有一種感覺,怡文逐漸蛻去羞怯的外衣,愈來愈放得開,愈來愈能誠懇抒發她內心的喜怒愛怨。怡文寫心情、寫周遭親朋好友、寫醫院瑣事,都讓人有就像在她身旁,置身醫院的錯覺。有如親眼得見慈愛的母親、深情的先生、親切的主治大夫正在為她看診,印傭、護士就在身邊輪番上陣。若說生命像首交響詩,時而悲泣,時而豁達,怡文儼然是指揮家,起伏人生,在她筆下串成旋律,凝成安然自若的樂章。

 

對怡文而言,《書寫》是件很辛苦的事,得和春哥(編按:眼控電腦)纏綿很久,萬一春哥情緒不穩定,翻臉不認人,只好前功盡棄,一切重來。偶爾,用眼過度,就是又酸又痛,即便如此,怡文仍常用溫和的幽默,極力的耐性與包容,邀請她的好友隨她翱翔在她的生活、學業、戀愛及旅遊等等,一起分享這份心靈的真實感受。我很喜歡看怡文以幽默的口氣寫生活,譬如:寫著被追討《會錢》等等,令人不禁莞爾。雖說都是生活二三事,但我早已習慣每天上網拿會錢,如同看哈利波特故事一般,看完一集,迫不及待的期待下一集。我期待每天享受怡文的日記,如同感受有機蔬菜般的真實自然,有益身心!感謝這份分享,除了跟著怡文成長,也讓這份心靈穿過平凡的事實,找回最初的自我。

 

怡文日記裏,有許多生活點滴和想法,她學著從病房看人生,看生活中人與人間的互動,冷眼旁觀,卻愈來愈有一番見解和體諒。生活上,難免遇上不順心的事,印傭不聽話,護理上難免的疏忽,對一位只能依賴他人的患者,也只偶見一兩篇的委曲不平,然後很快的,下一篇就已轉換成如大海般的氣度。所謂「初念淺,轉念深」,怡文在一波波挫折中,從最初的驚恐與不甘心,一再轉化心境,隨遇而安,讓人覺得她早已不受生活的枷鎖桎梏,信手拈來,盡是沉澱後真實又堅強的自我,令人除了不捨外更加佩服!「青山繚繞疑無路,忽見千帆隱映來」這番心境的轉換,讓我以為,她已是醫院裡無聲的修行者了。

 

生命的難題,有時候是任憑盡力也無法改變的結局,但勇敢面對,換個想法,反而能讓心靈更平靜更堅定,而人生的故事,會留下足跡的,並不在於有多長、多平順,而是在於有多堅強、多勇敢!面對上天的考驗,面對困阨的生活,怡文已找到因應之道,一點一滴留下對生命的順應和寬容。她的心,宛如泱泱大海,涵養所有順境與逆境;也彷如在黑暗中點一盞心燈,照看自己和讀她日記的人。我何其有幸,能拜讀這本生命之歌,除了珍惜,更有的是,對這位嬌小的生命鬥士,寄上無限祝福,我們一起繼續期待雲破月出,一起尋找生命的出路!〈本文節錄自彭怡文以眼控電腦著作之《浩瀚的大海》一書序之三,書尚未出版〉。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2年12月第13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