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愛:《你是我的呼吸》讀後

/北區社工 沈雅婷   書封/福報文化

3qLdVn9yuRMalswn_GdSow  

認識TomKiki後,每年的聖誕節都會去他們家玩耍,有時送上花與卡片,有時只是一起吃頓飯,享受那屬於聖誕節的溫暖。而在去年的聖誕節,拿到一份聖誕禮物---《你是我的呼吸》。

 

等到2012新年的第一天,將這份禮物打開,閱讀。於是,201211日,在早午餐與拿鐵的陪伴之中,讀完了《你是我的呼吸》。我不確定是在看著文字,還是在看著影像;TomKiki似乎就在眼前,一幕,一幕,不斷轉換場景,在地鐵,在星巴克,在海灘,在病床前。

 

而他們牽著手,看著彼此微笑的畫面,是如此真實。

 

「什麼時候要給我書評啊,我等到花兒都開了。」Kiki總在msn上提醒著我。

 

「哈哈,還好沒等到花謝,知道了、知道了。」

 

0S31BBGUcHZirg86ZiOcpg  

麗江大研古鎮 牆壁上為東巴象形文字""

 

不是不寫,而是感受太多,不知道該從何寫起。

 

 想,這是一本有關愛情的書。轉頭看看書櫃裡,一本又一本有關感情及「戀愛教戰手冊」的書。有些告訴你,如何從曖昧到交往、戀愛中男女狡詐的心態;有些告訴 你,要適時的「顧大體」、懂得放牛吃草,睜隻眼閉隻眼。卻沒有任何一本書,可以像《你是我的呼吸》,告訴我、讓我相信,簡單愛。

 

 同那些書,我的感受太多,是因為「愛」被我們搞得太複雜,當與「簡單愛」相遇時,才知道,之前所經歷的愛,是如此脆弱。在那些愛裡,誤解了簡單愛,輕易許 下在一起的承諾,卻總在牽了手後又輕易放手。愛的開始與結束,好像被運作得很簡單,但心開始增加一道又一道的傷口,於是愛,逐漸複雜

 

簡單愛。愛簡單。

 

「我只想這樣,就這樣愛著你」當Kiki知道Tom生病了,兩人喝醉後,那份直達心底的痛;當兩人交往初期時,把握肢體可行動的時間,每個月都去不同的地方旅行;當Kiki在機場接機,看見Tom坐在輪椅上時,那份衝擊;當Tom跌倒,Kiki面對內心的無力感時;當Tom以為再也見不到老婆時。這份簡單愛、這份堅定,讓他們成為彼此的呼吸。

 

「心裡只想要這麼做,做了才覺得完整TomKiki,他們珍惜彼此相依相伴的每一天。即使生病了,Tom仍會叮嚀著Kiki工作的進度;在Kiki心情不好時,陪伴她,為她著急,希望給她最大的保護。

 

「因為知道有一天會失去,所以,能做的就是更加珍惜。」

 

「為什麼知道Tom生病了,妳還是選擇要和他在一起?」我曾經這樣問Kiki


「我只知道,我愛他。如果這時候離開了、選擇放棄這份感情,我會遺憾一輩子。」Kiki說。

 

是啊,兩個傻瓜。面對這最殘忍又最浪漫的疾病,不顧一切,只想在一起。「至少,我們還在一起」一個擁抱、一個親吻、一個相擁入睡的微小幸福,即使變得遙遠,但他們用「心」的溫度取暖。

 

愛,其實很簡單。不過就是無論如何,就只想在一起罷了。不需要耍什麼手段,或替彼此設立層層關卡,完成闖關後才會格外珍惜。愛只要珍惜與相信彼此,相依相持,自然就會變得勇敢、懂得付出。

 

「如果是你,會選擇投入這樣的感情嗎?」Kiki曾經這樣問我。


「會!」我毫不猶豫的說出這句話,彼此相視而笑。

 

沒為什麼,只因信仰愛情。如此緊密的情感,夫復何求?走過這遭,遇到真愛,人生也算值得。

 

謝謝你們,TomKiki,遇見你們、與這本書,是我最好的聖誕禮物。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23月第12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