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紀事-2

IMG_3628 


文/會友彭怡文老師以眼控電腦撰寫

上個月,同房的病友不時地更換,兩週前隔壁床來了一位高齡九十的阿婆,她需洗腎,還有心臟的毛病。由於她專屬的病床不夠,因此借住祈翔病房。阿婆剛來時不停地哀號,想必很痛苦。她有眾多的子孫輪流照顧,但有時照顧者外出用餐或到日光室觀看電視節目,阿婆就獨自一人。有幾次我聽到她不停地咳,聽起來像是被痰卡到了,我迅速使個眼神給安娜,請護士前來抽痰解除她的痛苦。阿婆幾天情況較不樂觀,不再叫喊且已插管進食,眼睛也不再打開,抽痰時也有很多血。

 

而對面病床躺的是一位與我年紀相同的女性,很巧的也發病四年,但是情況比我好很多,說話還有唇型,也無須抽痰,最近才開了胃管改成灌食。她貌美但多愁,常傷心落淚看不開。其實有誰能接受?有誰不難過?但智慧不起煩惱,而煩惱不生智慧,隨緣自在吧!

 

這兩天沉浸在鋼琴家李雲迪去年五月於北京獨奏會實況錄影,才華洋溢的他曾是國際蕭邦鋼琴大賽首獎得主,他的音樂高雅自然,扣人心弦。要成為一位傑出的演奏家,除了要有與生俱來的天賦外,還必須有後天的奮鬥努力,他就具備了這些條件,才與眾不同。我在歐洲求學時也非常欣賞魅力十足的指揮家阿巴多,並常到音樂廳目睹他的風采。還有大提琴家馬友友精湛的琴藝,與抒情男高音卡列拉斯的迷人唱腔,這些都是我崇拜的音樂家。

 

烹飪需要調味,畫畫需要調色,夫妻或情侶需要調情,情緒不穩需要調心,有了糾紛需要調解,生活枯燥乏味需要調劑(絕非嫖妓),身材太胖或太瘦需要調整,天氣太熱或太冷需要調和,喝酒也要調酒,樂器音高不準需要調音。總而言之,過與不及都不理想,唯有採中庸之道才能平衡。

 

(本文節錄自彭怡文以眼控電腦著作之《浩瀚的大海》一書內文,書尚未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