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如夢                                                                                                       

文/會員張國瑞

 

喝!我也來講些有的沒的,這些事情感覺有些不可思議的巧合,就聽我講講囉前年我迷上了一本書,叫做"《大腦變奏曲", 是美國著名神經科醫師克羅文,以自身的臨床經驗為寫作題材,將一生中所遇到最精采而離奇的真實病例,編寫成十三篇故事中的情節,舞蹈症、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等病症,都是因為神經系統某部分功能失調所致。這本書好看之處在於他不是指談疾病,是把一整個人類神經系統的演化故事講得很有趣,那些病例只是用來做故事情節,讓讀者更容易瞭解他想說的是,沒想到一年之後我得開始跑神經科。

 

這本書櫥了神經科常見的病之外,也講了一些疑難雜症,就是沒講漸凍人症,不知道是連這位醫師都沒遇過,或者是他想講的事情跟這個病沒有相關。這種書雖然是把專業的內容用白話講,但對我而言,也不是一看就能懂,但我就是有那種興趣一看再看,還覺得越看越有趣咧一走近神經科,我就有點奇特的感覺,好像有點熟悉。事實上是很陌生,醫師問的問題,我又有點知道他在問什麼,跟小時候看醫生的經驗很不一樣。那年頭,醫學之事是昂貴且稀有的,病人只是茫然無知的拿了藥劑清楚怎麼吃。這回,醫師問我問題,我還在心理評價著這位醫師,真的是兩滴水響叮噹。

 

去年我又迷上了霍金博士的書,雖然聽過博士的名字很久了,但從沒注意他是漸凍人,因為博士去年過七十歲生日,媒體大量報導他已經患病五十年,我還在辦公室發行的電子報上寫文章跟博士致敬,當時我也有閃過,搞不好我也是這種病的念頭,當然,當時連醫師都還沒往這個方向思考,我也只能譏笑自己想太多。去年八月去新光看診,第一次醫師懷疑是漸凍症,我可說是暨驚訝又不太意外,因為之前做了不少檢查,都說完全不是懷疑的病症,心裡有一點越來越不妙的感覺,好像快逃不掉了,但在十一月卻診之前,我手指頭的復健進步不少,游泳也從每次六百公尺慢慢加到一千,所以十一月去複診前我還想說恐怕又是沒結果,卻診之時,醫師問我知不知道漸凍症,我回答知道的時候百感交集,總覺得這好像是一場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