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出門的理由

 

文/家屬劉雲英

    

他生病至今四年半,除了初期手腳尚靈活,可到處趴趴走,現已許久未在江湖走跳,深居簡出是我們目前生活寫照,但有時對兒子的盛情邀約難卻,只好勉為其難答應被帶出場。

 

不管在哪用膳,都得接收旁人眼底投射出的質疑目光,明明未到七老八十、手腳外觀看似尋常,怎麼卻無力端碗舉箸、起身挪位呢?尤其造訪口耳相傳的美食餐廳,事前未打探清楚,居然未設無障礙空間,為滿足口腹之欲,更不想敗興而歸,兒子只好揹起三十五公斤的他賣力爬上台階,我則迅速將輪椅摺疊拎起、全身披披掛掛(他的帽子、外套、氣墊座、蓋毯等等)尾隨在後,走沒兩步,氣喘噓噓。

 

偶爾,也會碰上這種尷尬場面,「你跟我阿公一樣老嗎?不然為什麼坐輪椅?」率性的小孩開門見山就丟下連串問號。「媽咪,那個人又不是貝比,怎麼還要人家餵?」害羞的小孩躲在媽媽身後,聲音壓得低低的。

 

事實上,他早已採用胃造廔管灌食,即使面對山珍海味,也只有吞口水的份,我卻以小人之心揣測,唯恐他聞香傷感,大廚上菜,總以小口餵食,讓他在嘴裡品嚐一下滋味再吐出。此舉若被周遭大人視之,儘管心有疑慮,也是悶不吭聲,但對童言無忌,我們唯有一笑置之。

 

有次碰到隔桌是正在牙牙學語的小奶娃,一邊心不在焉被媽媽餵食麵條,一雙清澈大眼目不轉睛瞪著他,她小腦袋瓜肯定是這樣想:「哈哈,原來這個人跟我是同等級的。」然後偏著頭,逕自咯咯咯笑開來,還會裝鬼臉逗弄他。

 

小奶娃可愛模樣,讓他也忍不住回應她擠眉弄眼,一老一小就在大庭廣眾下,公然眉目傳情。過不久,他轉頭對我說:「妳想,我能夠活到看見兒子成家、孫女出世嗎?」沒等我開口,他又自我解嘲:「算了,還好沒有小孫女,要不然妳要先餵飽哪一個?先幫哪一個擦屁屁呢?」說得我心頭好不酸楚。

 

還有一次在新公園裡,他腸躁老症頭來了,我趕緊推至殘障廁所,不料卻吃了個閉門羹,流浪漢的家當堆放在門口散落一地,裡頭傳來高亢的男高音,洗得正舒暢呢!他整張臉憋得通紅,又不肯屈就隨我到女廁,除了忍,別無他法,忍不住,就只好一瀉千里了。

 

久居陋室,有時好渴望陽光親吻,但出門一趟,實在大費周章,需天時地利,還望腸胃不要從中作梗,他愈病愈見膽小,我則愈老愈怕麻煩,所以我們愈來愈安於室。不想出門的理由很簡單: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P3040384   

▲劉雲英夫妻一同深情合影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3年5月第137期)

 

 

 【用愛解凍,改變的力量】

每天10元,每月300元,募集漸凍人家庭守護天使!!漸凍人症是世界五大絕症之一,致病原因不明,目前無法治癒。好發於中年,男性多於女性。「漸凍人家庭守護天使勸募計畫」預計幫助165位病友。提供病友家庭實物給付、照護補助、經濟生活補助、急難救助、子女助就學金補助...

 

邀請您一起用愛解凍 http://goo.gl/lVLfK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