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當上了老闆娘

文/ 家屬劉雲英

 

 我太高估自己了,小看他瘦到三十三公斤的重量,以為使點力,就可輕而易舉抱起他。直到我們經常演出「多爾袞(多在地上滾)傳奇」,兩敗俱傷,他摔到呲牙裂嘴,我跌個四腳朝天……;我甚至天真的以為他夜不成眠時,我可以陪著通宵達旦不寐,直到接二連三昏倒住院,才知身體已不復當年勇,上了年紀還是要遵從「卡早睏卡有眠」的健康守則……。妹妹們從好言相勸到下最後通牒:「別再逞強,請個幫手吧!不然妳會比姐夫先掛掉。」我才如夢初醒。

 

經濟非最大考量,我只是不喜歡外人入住家中,而且病友之間口耳相傳,外勞負面故事聽多了──「老闆娘得帶外勞去墮胎。」「外勞偷懶,給病人兩餐併作一餐。」「外勞休假去逛街,結果一去不回。」「外勞手腳不乾淨,順手牽羊。」聽得人驚心動魄,當然敬而遠之。

 

但如今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於是我試著打電話給仲介,她劈頭就對我說:「如果外勞不小心懷孕,妳不能趕她走,還要供她吃住,這是她的人權哦!」我瞠目結舌:「那我的人權呢?難不成我還得幫她作月子?她照顧我老公,我照顧她兒子?」仲介在電話那頭噗哧一聲笑起來:「這不是我說了算,勞委會規定的。我現在手上正好有一位,妳要不要承接?」我看見老公在一旁使眼色,把頭搖得跟貨郎鼓似的。

 

見我久不答腔,仲介自以為是揣測著:「妳是不是嚇壞了?」還真被她不幸言中,我趕緊對她說謝謝再聯絡。老公大膽假設,仲介這麼迫不及待的推銷,又把醜話說在前頭,莫非她手上那個外勞已珠胎暗結?不由得我們想入非非。

 

我轉往協會求援,她們介紹一家勞委會評鑑成績為A級的仲介公司給我,我將上述問題不恥下問,「外勞懷孕,已不適任工作,我們自會帶走,公司規範很嚴。」仲介小姐的回答讓我一顆忐忑不安的心稍稍平復,總算找到一家正派經營。

 

就這樣,阿蒂從台中被帶上來,她上個雇主阿媽往生,她還剩二年半期滿,我的條件很簡單,只要她抱得動病人就夠了,阿蒂有印尼人難得的高個子,虎背熊腰,以新娘抱三十三公斤的他,完全不費吹灰之力。

 

在獨自照顧老公四年半之後,102年4月1日愚人節,我也當上了老闆娘。

 

102.5+姐妹會.. 

▲鄭國珍病友與看護阿蒂合影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3年7月第13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