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散播愛與溫暖的天使


文/東吳大學國貿系 徐維謙


「它把你的神經熔化掉,剩下你的身體像一灘蠟。無法站立,無法坐直,到了最後你如果還活著,你要在喉嚨上穿孔,靠一根管子呼吸,而你的神智完全清醒,被禁閉在軟趴趴的臭皮囊中……。」靈魂被禁錮在無法移動的軀殼中,只能眼睜睜看景物一頁頁被翻閱,卻無法起身參與;怎麼會有如此殘忍的疾病?初次接觸「漸凍人」這個名詞,是從《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中,看到老教授一步步從四肢退化、體重直落到最後連最簡單的呼吸都沒辦法自主,心中充滿著對這個疾病的恐懼和想像,他就像替人宣布死刑般無情,病患被強迫接受看著自己日漸凋零,復健之路只會不斷遇上挫折,還要接受自己再也無法進步的事實;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這股窒礙難耐的壓力一定就讓我喘不過氣,更何況是真的罹患如此罕見疾病的人,想必一定是比我們痛苦個好幾百倍,甚至上千上萬倍。這是我在見到俊芝師姊以及Tom之前,對於漸凍人的簡單認知,但這一切都在三對天使的出現後改觀,他們的故事告訴我:面對疾病,不一定只有害怕和逃避,我們可以用很正面樂觀的態度,讓生命重新燃起希望。

 

 

1451614_691787310844891_507664479_n  

▲東吳大學師生、病友陳俊芝(前排左四)、家屬黃景祥(左五)、前理事長劉學慧(左六)為病友加油!

 


第一對天使,是俊芝師姊和與她攜手多年的丈夫。我看到一對堅貞的夫妻,共同對抗病魔的侵擾,從一開始的抗拒和逃避,到後來慢慢接受這突如其來的巨獸;每當俊芝師姊用盡全身力氣,顫抖著傳遞著她的信念時,我的內心猶如被敲擊的古鐘般,產生無數的共鳴。從她略帶苦澀的微笑說出:「我很幸福,我很快樂」是最感動的時刻,而當下一幕,是她的丈夫溫柔的替她擦拭眼眶中的淚,我相信,任誰都沒辦法不被感動。「放下他,並接受他」這是最美的告誡,生活在壓力極大的社會洪流中,我們很難有時間好好檢視自己的生活,我們會抱怨,我們會失落,只是因為眼前的瑣事沒辦法達到期待,但當我們學會放下,才會知道這一切得來不易,要時常告誡自己,不要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對於每一位漸凍人病友來說,可能唯一的幸福只有學會如何和身旁的親友說再見。雖然,他們只剩下作夢的權利,但從不會限制自己的靈魂,任其飄飛在世間,用不同於我們的方式在感受生活、享受人生。然而,一位面對偌大壓力的勇士,都可以如此輕描淡寫自己的幸福,而我們這些享受健康的人,有什麼資格抱怨?有什麼資格難過呢?謝謝俊芝師姊,因為我也曾經失去摯愛的人,更能體會,生命的分分秒秒,流轉著生老病死。從今我會帶著俊芝師姊的勇氣和韌性,繼續勇敢的面對所有挑戰。

 


「你是我的呼吸」。Tom和Kiki,是一對幸福的愛情天使。在沉重的疾病前,Tom不允許自己陷入愛情,不希望對方因為愛自己而必須照顧他一輩子,這是一個優秀男人的自尊,以及對自己心愛女人的一種呵護,但這份愛,終究還是牢牢的把兩顆心綁在一起。從他倆一路相識到相愛,最後一起度過餘生的故事,我們都知道這段感情路必定充滿荊棘,這背後一定有很多的掙扎、猶豫、不安和難過,但對於彼此的包容和理解,往往能讓他們克服一次又一次的挑戰。在這本感人的書上有一段話:『現在我們能牽手同遊的可能只有夢境和回憶,那麼這次,讓我拉著你的手吧,我們不用帶行李,不用研究目的地,也不用擔心會下雨。』我想,對他們來說,愛是唯一的溫暖,溫暖著心的跳動,這是為什麼噩夢永遠無法侵蝕他們的靈魂,在疾病面前,沒有天長地久,沒有山盟海誓,因為知道有一天終究會失去。親手從他們夫妻手中接獲這本書,一頁頁的翻著細細品嘗,看似簡單的愛情故事,背後藏有多少辛酸血淚和體諒包容,每次看著Tom學長深情又有點無助地看著Kiki的時候,心中總是一陣酸楚,很不懂為什麼這個考驗偏偏要挑選這對天作之合,還是說,這在暗示著,他們有著更重要的任務必須完成?

 


最後,絕對不能忘記的是,故事背後最偉大的人-劉學慧老師。劉老師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位堅強而且執著的女強人,我更得致上最高最深的敬意,如果沒有老師多年的耕耘,不會有這麼多感動的故事,不會有這麼多人從疾病的恐懼和無奈中走出來。劉老師總堅強的訴說自己的生命故事,從丈夫到兒子,她不僅沒有被烏雲籠罩,反而樂觀的撥雲見日,將心力投注在漸凍人病友的照料、關懷和宣導上,重新喚起大眾對罕見疾病的了解和關注,而老師和陳宏老師間,逾半世紀的愛情和廝守,更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典範。我由衷感謝劉老師對於這個社會的奉獻和犧牲,多虧您的辛勞和努力,我們才能看到這一張張,略帶苦澀但是極為真切的笑容,世界因您而美好,漸凍人病友因您而重新站起來,謝謝老師。

 

 

524648_698781283478827_1590222102_n  
▲家屬kiki(右)扶持先生Tom(中),氣切後,回母校東吳大學與學弟妹分享。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4年3月第146~14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