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愛游泳


文/ 會員 張國瑞

 

我很愛游泳,悠遊在水中可以得到真正的放鬆,發病之後最大的差別就是放鬆變得很難。拉筋按摩可得到片刻的輕鬆,但過不了幾分鐘就覺得效果消失;走路、爬樓梯、踩腳踏車還是必須做的功課,做後舒暢感也所剩無幾,靠意志力逼自己去做,樂趣變得很有限。

 

 

參加了協會的水療課程,一走進溫水游泳池內就覺得走路變得輕鬆。因為水的浮力讓身體的重量頓時減輕,可以好好的找回比較正確的走路姿勢。

 

 

課程一開始,老師會帶大家先做暖身操,拉拉筋。我的手問題比較大,許多角度轉不過去,只能靠別人幫忙;也不能拉得太多,不然會超痛甚至抽筋。

 

 

專業的老師們幫我設計了重新獲得游泳樂趣的方法。因為手腳的力氣變弱了,無法浮出水面換氣,而我又不會仰泳,老師就讓我戴上浮潛的蛙鏡並咬住呼吸管,慢慢的練習潛水游泳。剛開始管子咬得不好,嘴巴會進水,經過老師的指導和幾次練習,現在已可以在水中體驗擺脫地心引力的放鬆感,享受運動又有放鬆效果的舒暢,輕鬆的感覺也能維持比較久,真的很開心!

 

 

課程之後我會去掛門診繼續做水療,感謝協會提供這個課程,讓我們有體驗的機會,找到另一種適合自己的運動。

 

 國瑞在老師的幫助下體驗水療。  

國瑞(左一)在水中物理治療老師的幫助下體驗水療。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2014年第21期見動年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