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朋友與戰友


文/ 南區社工 何文心

文心照片  


101 年初剛遷居到高雄,同時進入協會,成為提供專業服務者。漸凍人這個特殊的疾病,也為我的新生活,增添了許多悲喜交加,抑或是難以言喻的色彩。

 


初來乍到一個新的工作環境,我很幸運能有一個很棒的前輩與搭檔富玉。

 


富玉對病友的用心與關心、服務工作的投入與專注,以及身為一個專業社會工作者的使命感與正義感,都令我相當敬佩。也讓我習得許多社工專業的認知與界線,富玉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同事,社工與朋友。

 


而我在服務病友近兩年來,看著每個病友因為 「漸凍人」這個疾病感到錯愕、消沉與絕望。不管曾有多大的才能與成就,疾病一點一滴的讓病友失去原本的生活方式與重心,被迫改變或放棄自己的工作與興趣。而往後生活的每一天則必須與疾病共存。然而,也因為這個疾病,讓我有機會認識一個個即使生病依然充滿熱情與勇氣的病友。因為病友的接受與包容,我才能有機會參與他們的生活,成為他們生命中這段艱難時期的戰友,一起面對疾病所設的每道關卡與挑戰。

 


身為協會社工,我衷心的希望能藉由協會資源與社工專業服務,改善與維持病友的生活品質。無論病友住在何處,皆能獲得同等優質的服務 ;也能讓資源幫助到最需要的人。疾病造成身體機能的改變、醫護的辛苦及對生命未知的恐懼,常讓我在探視病友後忍不住落淚了。

 


但是,疾病雖然殘忍,卻也讓我們更加瞭解與感受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事物。學會更懂得珍惜所愛的人與所擁有的時間,是疾病要我們學會的人生功課。而我很希望也很感謝能與病友一起努力並攜手走過這段崎嶇坎坷的路。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2014年第21期見動年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