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療復健有感


文/會員郭庭松


感謝漸凍人協會提供機會,供病友們在高溫炎熱的天氣中,能夠有機會活動筋骨。在舒適溫暖的池水中,藉著池水的阻力和浮力,做出各種動作;有三位水療老師在旁指導與戒護,使得行動不便的病友們能夠安心放心的努力活動運動。尤其要感謝振興復健醫院的水療老師們,給予我們病友的熱心協助與無微不致的指導。

 


不論在新池或舊池,舒適柔軟的池水是我等病友的水中天堂。在老師的指導之下,戴著泳圈,我慢慢的嘗試仰泳;雙腳踢水緩緩前進,待平衡後才雙手撥水,如此踢水與撥水不斷交替,還是能夠前進一些距離;兩年前跌倒受傷而致喪失平衡感後,輪椅與助行器就成為不離身之物;沿著池邊,我小心翼翼的用腳走路與手撥水,因為池水有波動的干擾,我絲毫不敢大意。

 


水中物理治療是一項很好的復健運動,不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還可以減輕四肢骨骼關節的痠痛。有了前述的諸多好處,放棄水療活動實在是非常可惜的舉措。

 


五次水療以來,獲益良多,不但結識新的病友,也得感激漸凍人協會的社工張義發、傅琇園、游宛芸等人,尤其是張義發每役必與,張羅飲料餅乾,供給嘴乾與飢餓的參加會員或病友止渴止飢。唯一遺憾的事情是以前的舊病友都缺席,他們或許是離開人世,或許是身體不堪勞累而放棄,慶幸的是我還能夠小心謹慎,親力而為地參與盛會。

 


最後,我要呼籲所有能活動的病友,應該排除萬難前來參加振興醫院的水療,不但認識病友,互通病情病況,還能夠在醫療醫藥上交換意見,在輔具上討論需求,在飲食上研究參考,也可以在心靈上互相安慰求得平靜。謹以最誠墾的心情,默禱水療活動持續辦理,次次圓滿成功。

 

IMG_4222  
▲病友超愛水中物理治療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4年10月第15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