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的存摺

 

文/ 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副院長 廖益聖

2016見動年刊定稿  

▲廖益聖副院長以一顆柔軟的心行醫,主動關懷,行動解凍。



有一陣子,我不希望見到新的病友,在我照顧漸凍人三年多,看到了也了解了這個疾病怎麼折磨人跟照顧者之後。

 


想像一個神經科醫師在他職業的過程,或許能碰到一兩位漸凍人患者,當他宣判診斷結果,對著病人說出「漸凍人」這三個字時,可能無法想像這不僅是一個階段的終了,了結了各種不確定的猜測和對疾病的期,而且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後面的路通常是醫師無法親身接觸、實地感受的。

 


於是,雖然我很清楚這個病人是什麼問題,但是總會在這個宣判的銜接點躊躇,盤算著如何躲避病人跟家屬絕望的眼神,期望有甚麼奇蹟出現,讓我能在宣判前全身而退。我有一陣子情願當後續的照顧者,而不想成為疾病的宣判者。

 


很幸運而且充滿感激的,是你們讓我堅強起來,讓我能勇敢面對如何去告訴你們、及陪伴你們一起走下去。一切的事情發生在10B 病房,10B 像是一個存摺,由你們的堅強的態度,和家人的情感如涓涓流水,一點一滴的挹注著。

 


是妳對家人、女兒的眷戀,重拾對抗病魔的決心,在開刀前穿著婚紗禮服與女兒小花童合照,融化了每個人的心。也是妳堅持為了方便照顧,一次拔光嘴裡的牙齒,痛得在麻藥退去後發抖流淚。

 


另一個你,不忍留給家屬太多折磨,選擇寧靜的離開,女兒將所有的不捨摻在彩色的畫布裡,拼剪出讓人讚嘆的作品。

 


還有你,只有短暫的接觸,卻讓你能安詳的走,你交代遺孀捐出部分奠儀給醫院做疾病的研究經費,繼續留愛人間。

 


太多的事每天都在發生,這充滿情感的存摺始終開放著,接受源源不絕的捐助。辛苦你們了,在你們靈活的眼睛裡,傳達給我們溫柔但堅強的訊息:愛是無所不在,是無限的大。

 

2016見動年刊定稿  

▲許許多多的愛,開出了繁花,結出了碩果,長成了華蓋庇蔭;這是每個人的努力,化漸凍為見動,付出愛,我們從不停歇。

 

(本文出自《見動年刊》第23期,2016年,漸凍人協會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