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一沒有"感覺良好度過每一天

會員 陳俊芝以平板電腦書寫此文

DKCjaEJWPvR_ye6z7XTzWw  

在家養病的日子是漫長又有些寂寞的,但無論如何,要想盡辦法對自己好一些些,開開心心過日子是一定要的啦!參考一下我的"四不、一沒有"生活哲學。

 


四不
一、不要輕忽你存在的價值:
*雖然生病以後有很多事沒辦法自己做,但你還是可以出一張嘴請家人或看護幫忙,維持家裡正常的運作。


*有時你可能是小孩與另一半之間。維持家庭的和諧的橋樑或緩衝劑。


*如果你有雇用外籍看護,你可是提供就業機會,幫忙千里之外的一大家族解決了經濟上的問題。


*有時透過經驗的分享,你可能幫忙解決了病友的難題,或是激勵他們樂觀進取…。你還是很有貢獻的,千萬不要枉自菲薄自己存在的價值。



二、不要拒絕任何可以改善生活品質的機會:
*和醫生討論出適合你的藥物,如有需要,無論是讓肌肉鬆弛、幫助睡眠…。遵照醫生指示服用,儘量讓自己不要因為身心靈失調或疼痛煎熬,無法舒服過正常的生活。


*抒解身體壓力的矽膠椅墊、床墊…,可試用是否可抒解長時間坐臥的悶熱與酸痛。


*棉質鬆軟的居家服也很必須,試試看把沒有刺繡、印刷的素色棉質T恤或衛生衣褲內裡翻面外穿,沒有了粗糙的線頭與凹凸不平的接縫處,更加平滑柔細的觸感,你一定要試試。



三、不要花太多時間胡思亂想:
*如學生上課般,幫自己安排每天的行程,日子過得越充實越好。以我個人而言,每天早晚一共花五個小時做復健運動、一個小時外出散步、一個小時使用電腦、一個小時看電視如果你有宗教信仰,花點時間透過禱告或膜拜可與你的守護神做心靈上的溝通溝也很好。午後小睡片刻,一天過得緊湊點,沒有空檔,沒有時間放空,自然不會胡思亂想,遠離鬱卒,輕輕鬆鬆過日子,對自己好,相對也減輕家人的壓力。

 

 

四、不要忘記事事期待與盼望、時時惜福與感恩:
*每天早晨醒來,要感謝上天又賜給我美好的一天,讓我看得一雙雙關愛的眼神、聽得到優美的音樂、聞得到各種芬芳或可口的氣味、至少透過眉目傳情,我仍然可以和身旁的人溝通。只要你願意細細品味,其實很多美好、有趣的事正如你所期待與盼望的相繼到來。它可能是透過花香、鳥語、鄰居稚嫩小孩的童言童語、窗外小販叫賣食物的誘人氣味…前仆後繼而來。所以要感恩老天的安排,祂透過不同的方式,隨時陪伴並守護著你。

 


◎一沒有
一、沒有鍛鍊身體,會漸漸失去體力與肌力,不得不留意:
*每天定時復健運動,可減緩筋骨緊繃的不適,也可以放慢肌肉萎縮與變形的速度。如果可以自己使力,千萬不要懶惰,以免錯失訓練體力與肌力的機會。抬高四肢、轉動四肢大大小小的關節也很必要;試著深呼吸後憋氣,可訓練肺活量,也可增加血氧濃度。總之,活著就是要多動一動,無論是靠別人幫忙或是靠自己的意念,動動腦、動動眼、動動指尖都好。

 

雖然疾病限制了我的行動力,所幸它並沒有讓我不能思考、不能體驗生活的苦與樂。放寬心、隨時自我感覺良好的幫自己營造平靜與愉悅的心情,相信你也會感覺日子再也不是漫漫難捱。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23月第12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