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待病情》

 

文/ 會員 純純阿姨

 

從一開始的無法接受,到現在的想與它和平共處,我很努力、很認真地要讓自己快快樂樂過每一天!心想著,我是個幸運的人,我年事已高,75歲了,早把生命看得很淡薄。

 

參加了這幾次的病友聯誼,有感動、有激動。看到年紀輕的病友在面對病症時,都這麼勇敢、堅強,理所當然,年長的我,更是不能認輸!病友家人們對病友的無私付出,這般偉大的精神,讓人很佩服。同樣的,病友也因為得到家人滿滿的愛,才能在接下來的路,活得開心、有尊嚴。我也是,因為家人、姐妹給我滿滿的溫暖和愛,朋友們也常常給我鼓勵與關懷,我覺得自己很幸福。

 

生病後,我不排斥與人對話,也能坦然告訴大家,我得的是罕見疾病---漸凍人症。生、老、病、死,是人生當中必經之路,無需逃避,不怕別人知道,我口腔內的病徵每天不斷地在變化。牙齒因為牙齦萎縮而凹凸無法咬合,舌頭更是萎縮,無法自如地伸縮將食物送進食道裡,有些食物會從口中掉出來,有些會黏在舌頭,無法很順利地進到喉嚨裡,一定要靠外力推動食物,食物才能進到喉嚨。下顎肌肉也硬化,嘴巴無法自然閉合,常常是開開的,口水更是一整天在流,讓我很困擾、很辛苦。但是我一直告訴自己,沒關係!我的手還能寫字,可以告訴家人我的需求,還可以為自己煮好吃的粥;我還可以走路,雖然身體平衡不好,怕跌倒,但是兒子每天下班都會陪我在家附近的河邊散步,週休也會陪我去市場買菜、買生活必需品等,這樣我就很開心了。

 

生病後,最遺憾的是,過去臉上常掛著微笑的我,因為肌肉萎縮,再也無法笑得美美的,最重視形象的我,最愛美的我,最愛唱歌的我,現在這些我都做不到了。

 

我心念一轉,要樂觀看待當下,不能開口唱歌,就在心裡唱;在外面不能笑得優雅,在家裡就放肆開懷的笑。

 

人生不可能盡善盡美,懂得知足,就是最大的幸福。

 

對未來,感謝上天對我的厚愛,提早告知我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會是什麼樣的風景,讓我有所準備,想要做的事還沒完成的,趕快做,想要交代給晚輩的,也及早交代。

 

我自覺是個幸運的人,此生足矣。人說,知足常樂,每天要快樂的過,不用跟別人做比較,珍惜身邊的人,更要感恩他們的陪伴。就算要離別的時候到了,也要歡喜地走。我期待那天到來時,我是在睡夢當中離開的,這也是我每天都在祈求的一大喜願。

 

謝謝大家「聆聽」我的經驗,謝謝!

 

祝福大家平平安安,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