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製造機,向幸福奔去
向生命鬥士陳宏老師致敬

文/姜捷

 拿著相機與如椽之筆,寫下錦繡人生的陳宏老師。  

拿著相機與如椽之筆,寫下錦繡人生的陳宏老師。

這些日子,無論是新聞界、藝文界、音樂界、戲曲界、醫護界、社會公益慈善界……都在談論著漸凍勇士陳宏老師的逝世,大家都如此不捨,如此悲痛,如此感嘆;但,不知為什麼,我卻是喜悅的,喜悅於這位可敬可愛的「幸福製造機」終於離苦得樂,可以輕盈自在的奔向他的幸福,他真的苦了好久好久,此刻息下人間勞苦,歇下肩頭重擔,不再是一尾「少水魚」,而是輕掠過頑石的飛鳥,我想像著他此刻必定是腳步輕盈地一路走走逛逛,自在地看著這有情世界,連他一向不離手的相機都不用揹了,想著,想著,我微笑起來,任淚水滑落,我還是微笑向老師道賀,祝福他一路好走,奔赴永恆的幸福!

 

在老師生命指數往下滑的那兩晚,我陪在陳宏老師床前,在他耳邊一聲聲向他道歉,向他道謝,說好的要寫出陳宏老師的自傳,十年了,我都沒有寫出來,我知道我被太多太多期待著這本書的讀者罵翻了,但,唯有老師的寬宏大量,早已原諒了我,這是我和老師之間的秘密,在他眼珠還能順暢溝通的某一天,我去看他,趁著床畔無人,向他說了一大堆沒寫出來的藉口,「老師,請您原諒我,如果您肯原諒我,請您看看窗。」我永遠不會忘記,他立刻把眼珠吃力地、緩緩地、確切地轉向窗邊,我在淚一直停不了的滴在他的被子上,而他竟然微微的笑起來,那朵我們都很愛很愛的笑容,是激勵多少人、迷死多少人、讓多少感受到好幸福好幸福的笑啊!

  

臥躺十五年,他應該不會知道也不會在意他為多少人製造了幸福,預約了幸福;先說他文采斑斕的《陳宏文存》,那八本書是他在生病之前的纍纍碩果,是一套見證台灣藝文生命力最可貴的記實,是保存戲曲文化的創新珍貴資產,是攝影後學者的技術入門與必備素養;筆鋒常帶感情的採訪實錄與小品文集,更是媒體人與愛書人的精神養分,豐盈了美學人生。病後的35萬字,七本充滿了體悟、境界與禪思的智慧書,以及集結整理再重新出版的《陳宏眨眼全集》,用眼珠轉動千千萬萬次的千言萬語,是那麼勵志、那麼溫馨、那麼精彩、那麼切中人心的為人預約幸福,留下大量的愛,留下了愛,就什麼都留下了……

 

透過師母劉學慧的努力,做他的手、他的口、他的腳,把他的愛送進漸凍人協會,溫暖病友;送進高牆,激勵收容人幡然悔悟;送進校園,讓莘莘學子有正確人生歡;他的苦受得夠長,以至於讓醫療界有足夠的實例對漸凍疾病的診斷、治療、照護、用藥、可能併發症與預防都有了豐足成果,嘉惠無數國內外來取經的研究團隊;因著他的高知名度所催生的漸凍專門照護祈翔病房,也為罕見疾病大家族辛苦的病友、家屬們帶來幸福;甚至於因著照顧他的長期體會與觀察,也讓主照顧者享用到「喘息計畫」的幸福,他直接間接影響了無以數計的弱勢族群都得到良好的社會福利與服務……所有的幸福,都該從「心」做起,他以柔軟心寫下一頁「解凍奇蹟」,溶化冰冷的「硬心」,讓心自由,讓愛傳出去。

  

留言簿上不少人寫著懷念心聲,FB的「陳宏老師,一路好走!」版上,po文連續不斷,有人送鮮花,有人賀「喬遷之喜」,大家帶著他常給我們的平安與歡喜祝福老師一路好走!他是我們的大樹,守護遮蔭,傳愛傳美;大溪的寬天福地,是最美也最適宜的長眠之所,也許,我沒有辦法參與在老師的墓誌銘上寫些什麼話,但在我的心版上早已寫下:「這裡有個受盡身苦,為人創造無限幸福的靈魂。」那幸福還會流淌下去,流轉出去,因為幸福製造機的精神一直都在,一直都在!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 劉延鉅

 陳宏老師是上天派給我們的菩薩。背負著自身病痛,用了18年在我們身旁度化著,讓我們知道甚麼是大勇,讓我們看清甚麼是大愛,我們人生遭遇的小小不如意與老師所受的苦比起來何等渺小,老師謝謝你!我們會將你的大勇與大愛傳下去,老師願你一路好走。

 

日本ALS協会

得知對台灣漸凍人協會而言相當重要的陳宏老師過世的消息,深感哀悼。至今仍清晰記得當時訪問忠孝醫院的情景,和夫人在日本的國際會議上、以及其他相關會議上相見,並且做了深入的交流。對於長期在背後支持著陳宏老師的夫人,深感敬佩!在此謹致上最誠摯的哀悼之意,陳宏老師,安息了!

 

中國醫師協會漸凍人項目管理委員會

驚悉陳宏老師離世,無限哀痛,陳宏老師幾十年凍結在一張床上,手不能舉,口不能言,卻憑著眨眼的力量書寫生命,他不屈的精神和溫暖人心的文字將一直鼓勵和引導需要幫助的人們!
在此謹向前理事長劉學慧及全家表達我們的哀悼之意與關切之心,萬望節哀!

  

北京東方絲雨漸凍人關愛中心

我們感動陳宏老師無比的勇氣和頑強生命力,更感動臺灣漸凍人協會為漸凍人群體所帶來關愛!我們從病友家屬那裡瞭解到大陸的病友曾得到過貴協會指導,至今心懷感激!希望今後能長期聯繫,為兩岸漸凍人群體送去溫暖與關愛。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4年4月第14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