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在綠蔭下 向大樹告別
陳宏老師,您一路好走!

【引言】
2014年3月8日,我們最最敬愛的陳宏老師,闔上了雙睛,結束了長達16年的漸凍病程。

 

陳宏老師曾是成功的企業家、文采飛揚的作家、攝影名家、文化工作者、在世新大學擔任攝影學與新聞編採的講師,1998年罹患漸凍症,2000年氣切。雖然病困臥榻,口不能言,卻藉注音板,以眨眼(轉動眼球)方式創作35萬多字,出版7本書,創金氏世界紀錄。

 

陳宏老師說過:「活著就要持續成長。」雖然身軀被疾病禁錮,陳宏老師卻用最最靈動的心思,最最無畏的勇氣,超越苦難與折磨,揮灑生命真味。

 

陳宏老師的文字,不僅鼓勵、感動無數人,也讓臺灣醫學界瞭解漸凍病友的特別需要,進而催生了第一個漸凍人專屬的病房:祈翔病房,提供專業照護服務;而後更催生了台中和台南的漸凍人照護中心。陳宏老師的高知名度也讓社會上更多人了解漸凍人,關心漸凍人。

 

如今,陳宏老師揮別頑石身軀,化作飛鳥在寬闊的天際自由翱翔。老師曾說:「落了地的樹葉,化作春泥更護花。」這棵偉岸大樹早已枝繁葉茂,我們在綠蔭下,抬頭仰望,無比想念,又滿心祝福:最最親愛的陳宏老師,您一路好走!

 

本期特選錄各界朋友及臉書中的追思文字,作為永恆的思念。

1D3_1849  

本會創會理事長
台北榮民總醫院周邊神經內科 蔡清標主任

陳宏老師3月8日清晨七點因器官衰竭,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過世,享年八十三歲。十多年前陳宏開始察覺雙腿有問題,當時一度以為是中風或是脊椎出了問題;一直到八十八年,才確認他罹患的是俗稱「漸凍人」的運動神經元疾病,當時我是他的主治醫師,罹病後他知道還是要保持活潑的生命力,為突如其來的逆境解凍,他用僅剩的眼球活動,在師母劉學慧老師幫忙下,一字一句寫成觸動人心的人生體驗,以及這場病帶給他的領悟。表達的是,雖然我四肢不能動但仍可做對人類有貢獻的事,好手好腳的你們又有甚麼不能克服的呢?


長久以來陳宏老師及師母都是我的生活標竿,在我碰到困境時,想到陳宏老師及師母的困境,那我的困境算什麼,還有甚麼不能克服的?在此願陳宏老師一路好走。

62880031  

本會第二、三任理事長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 徐粹烈醫師

陳宏老師是“漸凍勇者”的典範,他那雙看透人心深邃的眼神,透過注音板以眨眼方式寫書,所留下的文釆,宗教情懷及哲理,將深植我心、永世長存,我們永遠懷念他!

 

前台北榮總周邊神經科 高克培主任

臺灣醫療資源對「漸凍人」或類似患者並不充裕,但是他們夫妻互相的愛戀和對生命投入的堅持,讓身邊的任何人自然動心感念,進而樂於陪同他們奮戰!


由於自己的年齡也已進「黃昏」,開始經常思考到人生是什麼?似乎體會到,也許有一位造物者給了我們每個人一場「題材〈智慧體能〉不同、但考題是一樣」的考試,考題是:「我們對身邊,無論遠近、無論親疏、識或不識的人留下了什麼?」
而成績很可能是:「在我們離開、交答案時,所有我們身邊,無論遠近、無論親疏、識或不識的人對我們的感覺、看法和受益與否的總合」!


身為一個也快要交答案的人,只想對陳老師說:「陳老師,您絕對是模範生,您一定也是天使!」

目錄1  

台北忠孝醫院神經內科 祈翔病房 黃啟訓主任

走過「祈翔病房」寂寂長廊,不再聽到覆誦注音符號、認真拼字的聲音,陳宏老師真的離開了。


7年多來,每天看見他雖身困病床,以呼吸器和胃管灌食維生,仍能跳脫身體的限制及病痛「眨眼寫書」,透過七本書、卅五萬字創作,傳遞勇氣及智慧給世人、啟動善緣的循環。


星雲法師盛讚陳宏「身如頑石、心如飛鳥」,一生力行「珍視生命」的價值,病中仍堅持延續活力及傳奇,他和妻子劉學慧老師為我們見證人間真情,並將其愛情昇華為大愛,催生了台灣第一間漸凍人照護中心 --「祈翔病房」,繼而才有中、南部漸凍人照護中心的成立,嘉惠全台病友。


陳宏老師已登彼岸,但風範長存,我們永遠懷念他。可堪告慰的是,大謀兄及Kiki接棒為漸凍人發聲的志業,也繼續傳頌這兩代動人的愛情故事!

 

 

DSC00157 (1)  

 

本會常務理事 游淑華
親愛的Kiki,
今天在山上掃墓,沈老師傳來訊息,不捨哀傷,但也替陳老師欣慰---終於離苦得樂,往生淨土。畢竟他在紅塵濁世,以大悲心,在極度病苦中,示現佛法,我們真是不捨啊!請您轉達我的哀悼,並請 劉老師與家人們 節哀,珍重。我就不打擾劉老師了。 淑華 合十

 

 

本會理事 林月姑
陳宏老師大菩薩,身受折磨不畏苦,忍受病痛感化人,教導生命的意義。
眼出豐富的生命,眨眼寫書35萬字,金氏紀錄保持人,世界無人能比擬。
鼓勵廣大失落人,給予無數的希望,點燃生命的光芒,我們永遠懷念您。
功成圓滿回天庭,不再受苦與受難,心持佛號恭送他,心生歡喜淚滿面。
陳宏老師了不起,病體疼痛仍堅持,眨眼說法勸世人,切莫為非與作歹。
不要動怒發脾氣,生生悶氣也不行,幸勿觸犯貪瞋癡,造成業障再輪迴。
老師如座大燈塔,迷失方向指引我,正面明確光明路,是我心靈的導師。
更用眼神鼓勵我,生命真正的價值,把握當下不虛度,勇敢快樂向前行。
不屈不撓的精神,永為人們的典範,悲智雙運的願行,永留世間渡眾人。

 

 

漸凍人協會理事 陳俊芝
因漸凍症,而冰封了身心。
因無法改變罹病的事實,頹廢喪志、虛擲光陰、浪費生命。
因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以為只能臥以待斃。
因陳宏老師超乎常人的意志力、35萬字字珠璣、溫潤感人、激勵人心…
因老師給的啟發,讓我決定活在當下、關懷他人、傳遞喜樂及溫暖。
謝謝老師,讓我知道可以「訂做一個更好的自己」。

 

 

本會理事 許展容
感念陳宏老師眨眼書寫的七本書:
在眨眼之間更加體悟到生命之愛
讓愛飛翔~將頑石變成飛鳥
如今飛鳥已堅定地棲息在
矗立不搖的大樹上
展現出苦也是一種豐富的真諦
宛如自在的少水魚般訴說著
我在‧燈在 我在──
我相信陳宏老師的精神會一直存在的

 

 

本會秘書長 林韻茹
感念一位充滿堅毅鬥志與生命智慧的漸凍勇士,陳宏老師!
陳宏老師的生命故事,鼓舞了同樣罹患漸凍症的其他病友,活出罹病後的生命價值;感動了廣大的社會大眾,一起幫助漸凍病友提升生命尊嚴;更加深了協會工作人員的使命感,努力協助病友對抗罹病困境!
身為協會的工作人員,我們會持續闡揚陳宏老師的堅毅鬥志與生命智慧,為病友帶來正向的鼓舞力量!
在此也感謝大家的祝福與支持!

 

 

果陀劇場
一早得知消息感到非常不捨與難過,《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讓我們有幸認識您,這些年來因您的慈祥與勇氣,給予社會無限力量,我們感激並也懷念,願您一路好走,帶著我們的祝福,在天堂繼續做位幸福的天使,您的愛將永存於我們心中。

 

 

台北四重奏
願陳宏老師一路好走,也願家屬節哀,台北四重奏致上最誠摯的哀悼!如有機會,在告別式或紀念儀式中,希望能盡綿薄之力。

 

 

Rubato木笛合奏團 陳錦安老師
陳先生勇敢的走完人生的辛苦路,他鼓舞了無數個失去希望的人,現在,他到一個沒有病痛、沒有束縛的自由天堂, 我們會為他的天堂路好走,祈禱!
也為陳夫人痛失親人祈求上天,讓她早日走出傷痛,家人平安!

 

 

SpringTrack阿春眼動看護
陳老師夫妻的身教與大愛,每每讓聽者、聞者感動不已,自我檢討是否有認真過生活,珍惜人生走一回。謝謝你們!謝謝陳老師。

 

 

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跑者協會副理事長 郭豐州
每次探望陳老師,和同行的人都有同樣的感受:感謝陳老師給我們的生命教育。

 

 

台北市忠孝醫院前呼吸治療師 賴媛淑
昨晚返家上網才知老爺辭世的噩耗,頓時腦中一片茫然若失……你要多保重,老爺他人生的奮鬥,努力活得精采,將永遠留存,把他的精神記在腦海裡,把思念放在心上,好好的活過每一天,保重,代問候佬佬,珍重!

 

 

人間福報總監  周慧珠
陳老師吉祥妙吉祥:雖是訣別,縱有千萬不捨,還要強守瀕臨決堤的淚水,和著撕裂般的心疼,化作無限祝福,化作綿綿不絕佛號, 呼請著南無阿彌陀佛,啊!南無阿彌陀佛!花開見佛悟無生, 請您安心隨諸佛菩薩前往蓮邦。您十多年藉病自淨其意,轉眼說法,功不搪捐,所有親友均蒙法益,祈安住極樂國度,有朝趁願再來...千言萬語,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DSC00265 (1)  

 

台北市忠孝醫院祈翔病房護理長 翁鶴修
陳宏老師將一生發揮到淋漓盡致,是眾人所不及,雖然有所不捨,也只能默默藏放在心中。他---是一棵大樹 ,深植在每一個人的心裡。

 

 

李鼎
尊敬的陳宏先生,謝謝您及您的家人曾給予我的協助!
您一直掌握您的人生,如同現在。
敬佩您及您的家人。

 

 

黃佩菁
我永遠記得你一個一個注音符號慢慢拼出的『證明我還活著』這句話,感謝您讓我見證到在極限壓縮生命下,還能活出無限的力量與可能~謝謝您,我尊敬的生命導師。

 

 

Margaret Lin
謝謝您以身試煉的生命毅力、勇氣與智慧,您的愛已化為神聖之光照亮黑暗,一路好走。

 

 

Isabel Yin
感念陳宏老師:辛苦的道路您已走過,奮鬥了一生,給世人帶來無數啟發與感動,現在是放下一切好好休息的時候了,相信您已在佛祖的接引照拂下了!

 

   

 DSCF2199  

 

會友 邱麗夙

感恩陳宏老師,對生命的堅持。而您的堅持,是讓我往下走的動力......感恩!

 

本會理事 劉玉娘
陳宏老師,這十幾年來您真的辛苦了!今後將不必再受病痛的折磨,祝一路好走,盼劉老師能節哀。

 

Mavis Lee
我會永遠記得陳宏老師在床邊看著大家的眼神,溫暖而堅定。

 

本會志工 王健昌
陳宏老師,一路好走。
您的走,我們雖有不捨,但您仍伴隨在我們的心中,永遠,永遠,阿彌陀佛。

 

Goomi Lin
敬愛的陳老師:每到忠孝醫院,看到躺在病床上的您,總是感受到您堅毅的生命力,您是協會的精神領袖,在協會11年餘的工作生涯,每當遇到挫折時,腦海裡浮現的是您在病床上轉轉的眼睛,常帶給我繼續工作的動力,謝謝您!相信您已到達另一國度,繼續美好旅程!

 

李彩鳳
陳高義,勇寫一生更勝榮國八方耆老;
宏大德,傲世漸凍誰塑寰宇一代宗師。

 

本會志工 溫雪美
陳宏老師!我們敬佩你、永遠記得你所教我們的勇氣及包容、感恩!


本會理事 石靜枝
陳宏老師:您將永遠活在我們心中!願一路好走……

 

朱鳳儀
老師辛苦了,身體雖然受苦不便,但我相信您的心靈,一定能不以苦為苦,甚至以苦為甘,不論過去現在未來,擁有另一片我們所敬佩的廣闊天空。

 

柳永順
老師功德圓滿,祈願乘願再來,度化大眾,您的光輝不滅!


HM YU
陳宏伯父臥床14載,歲月春秋,仍勤謹著作,善修佛學。我與伯父只有三面之緣,匆促探望,不忍久視,當時只感受到人世悲苦無以復加,不能領會伯父遲滯的眼神中有深刻的關愛,更與他蘊藏的精神內涵失之交臂!佛說苦諦,此即是苦;佛說離苦得樂,斯人苦中得。伯父如今修行圓滿,離塵棄俗而去,緣慳如我者,謹同悲同喜,祈請菩薩善護斯人,一切功德盡迴向。

 

Kathy Liu
親愛的陳宏老師:感謝你堅強的生命力及意志力,為我們的人生做了最好的典範。 在課堂上分享你的生命歷程及所成就的事,學生都驚呼連連,不敢置信,只靠拼字板加上眼珠轉動,竟然能寫出好幾本書,讓我們看到一個人靈魂的深度。你的人生深深地感動了他們的心,也許他們當中有一人,只要將來遇到挫折都會想起您,然後咬緊牙關撐下去吧!感謝您感謝您的家人,願您的靈魂現在就在天家安歇。

 

本會理事 林吟東 

陳老師一路好走,您不屈不撓的精神,一直是我們的典範,我們將永遠懷念您.....

 

本會理事 王月英
陳宏老師:您把生命的意義發揮得淋漓盡致,您是生命的勇者,是我學習的對象,祝福您一路好走!

 

Anne Chen
很高興能夠認識陳宏老師,也很高興曾經替他做過病房音樂演奏的服務,希望他的至親都能夠節哀順變。脫離了無法使用的身軀的陳宏老師,現在應該是自由自在,想做甚麼就做甚麼事。祝福他!!

 

柯亭亘
親愛的大謀哥加油,自己要保重,也請節哀,老爺一定希望你䦕心生活,他已隨佛祖往極樂世界了,身上病痛已遠離,祝福您。

 

毛慧玲
保重,陳伯伯去天堂持續保佑家人,並熱心領導天堂的朋友從事各種活動,持續傑出。

 

YenFang Szu
陳宏先生,感謝這一路以來對我在採訪寫作的指導與鼓勵,也因為你,才開始覺得大悲咒的感應不可思議!你是我的貴人!雖然沒有聽過你說話,但眨給我的字字句句,都放心底!

 

Angela Wang
陳伯伯:您一路好走!謝謝您在如此艱辛的情形下為了鼓勵世人,寫了那麼多本書,字字珠璣,令人動容。我們永遠敬佩您這位生命的鬥士!

 

Kevin Gallagher
生活永遠是一個謎,在痛苦之中往往可以看得到深深的愛和關懷。陳宏與他的妻子和家人已經表明這一點,是一個了不起的啟示。

 

會友 蔡沛倫
很想去看你。一起約定約定許多事情。如今你不在了,我們又少了一個奮鬥的夥伴。你留給我們的勇氣,我們一定繼續努力的傳承下去。謝謝你,曾經教會我們的東西。


鐘岸惠
我最敬愛的陳宏老師,您樂觀慈愛的心,透過您的眼和劉老師的手,化成35萬文字,時時照顧鼓勵著我們,謝謝您!您的一生已成典範,永存我心!

 

會友 黃尚萍
陳宏老師您辛苦了,縱然有許多的不捨;但歇歇腳放下吧,劉老師您也多保重,妳是我們的大家長,我們都需要您。

 

本會志工 吳碧娟
再見了!陳宏老師!
感謝您此生盡心盡力傳播智慧和勇氣,
您雖已功成身退,但你留下的影像、文章將代您繼續留在世間渡化眾人,祝福您:來生不再受病磨難。

DSCF2015-1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4年4月第14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