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求多福

文/會友家屬吳顯光

吳顯光  

雖然已經六年多了,但恍如昨日。我記得很清楚,就在她生日的前一天,我們一家四口,由我開車,從台中到台北,想確定一下她到底是什麼毛病。

 

因為從她覺得左腳踝有點怪怪的,到此刻要北上,已有近二年了。從不痛、不麻、到垂足、到需要用助行器。這段期間,我們不知試過多少的方法,一般想得到,說得出來的辦法,幾乎都試遍了。像中國、中山的神內;中醫的推拿、氣功、針灸....中西醫的各種奇怪針、药、宗教療法、號稱能治百病而很貴的健康食品....,只要有好心人推介,從不錯過。北起基隆、南至台南,花了很多的時間、精力、金錢,但毫無結果,病情持續惡化。

 

所以才想上台大找答案,沒想到趙醫師光是目視手、腳、舌頭、脖子...就已幾乎確定是ALS但為慎重起見,還是又做了一些必要的檢查。終於結果出來了,就是ALS。在那個當下,我的腦中只有一個念頭 “完了”。長久以來,家人不斷在網路上搜尋各種可能的病因,最怕的就是這個!但不幸就是這個!讓我如何能接受?

 

沒想到她確是異乎尋常的平靜,出了診間,還問兒子現在幾點?原來是她認為時間還早,不急著回台中,所以我們就到地下室的星巴克喝下午茶(這是我們家多年來,假日的休閒活動之一)。此時我不解的問她,為何在被宣判得了絕症,還能如此淡定如沒事一般?她的答案更令我無言。她說 : 像無頭蒼蠅般忙了近二年,現在終於知道自己得的是什麼病!心就定了,以後可以不用再四處奔波了,這樣不是很好嗎?

 

但我還是不甘願就此放棄,在台大確診之後,只要有任何一絲機會,我也都不放過。帶著一點僥倖的心態,繼續求診之路。一次一次的嘗試、一次一次的失敗,直到約三年前,我投降、我放棄了,因為我實在不願看到她為了配合我、再受皮肉及失望之苦了。

 

之前,我一直相信,只要人還活著,就有希望。但這股堅信的力量,隨著她病情的惡化,逐漸消蝕殆盡。這些過程,蘊含了多少痛苦的煎熬與抉擇,但我並不後悔,因為世間事,本就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或該做與不該做。個人的因緣不同,決定就會不同,結果也會不一樣。單純的只是將我們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希望能有所助益,且不要再像我們一樣,浪費精力、金錢、去做沒必要的掙扎。而該去好好的過日子。把每一天都當做最後一天來過,跟家人一起努力的活,快樂的活。讓我們一起加油!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3年1月第133、134期)

 

 

 

【用愛解凍,改變的力量】

 每天10元,每月300元,募集漸凍人家庭守護天使!!漸凍人症是世界五大絕症之一,致病原因不明,目前無法治癒。好發於中年,男性多於女性。「漸凍人家庭守護天使勸募計畫」預計幫助165位病友。提供病友家庭實物給付、照護補助、經濟生活補助、急難救助、子女助就學金補助...

 

邀請您一起用愛解凍 http://goo.gl/1HFwx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