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家彭怡文眼控書寫專欄《浩瀚的大海》
四月紀事後記-10


文/會員 彭怡文老師以眼控電腦撰寫

 

能睡、能吃、能拉,外加不頭暈、不卡痰、不咬牙,這是我眼前的期盼。發病後,未入院前,我有睡眠的障礙。不論日與夜再累,就是無法闔眼,儘管服用安眠藥,也只能睡它個兩小時,實在很困擾。而吃的問題也被折磨得很慘,從食物剁碎到使用果汁機,從能吞嚥至吐的比吃的多,每到用餐時刻,就心生恐懼,噩夢連連,滋味極為痛苦。排泄方面,也因病情的變化,轉成無力自在解放,往往需要進行腹部按摩,或灌腸解決,耗力費時。所幸家中浴廁夠寬敞,並且乾溼分離,讓我較為舒坦。發病後,我還有頭暈的現象,血壓常莫名飆高,大承幾次幫我放血,解除了可能產生的中風問題。還有卡痰的症狀,常呼吸不順暢,必需拍背;入院後才了解,能抽痰對付。至於咬牙的毛病,也使我頭痛不已。除了不時咬到軟弱的舌頭,致使流血疼痛外,還因不規則的亂咬,讓不少的牙齒鬆動,被迫拔除,防止誤吞。盼望醫學界早日發明治療的藥物,好讓無辜的病友脫離苦海,見到陽光。

 

天氣漸漸地暖和了,來祈翔病房一年餘,春夏秋冬四季我都只穿著一件衣服,而夜裏只需下半身蓋件薄被單,寒流來襲則改用薄毯子,兒子的乾媽為我添購的厚毛毯只用了兩三次而已。我很怕熱,大承卻怕冷;昔日冬天他蓋兩件被子睡覺,而我只需一件。說到熱,就想起冰淇淋,我們常在工作之餘,到敦化南路雙聖享受美味的冰淇淋。大承喜歡芋頭和花生口味,我則偏好櫻桃及薄荷的口味,滿足了後,就前去旁邊的誠品書店,翻閱各自喜歡的書籍。有時我們也會去永康街逛逛,再到附近的金石堂書店。還會前去臨江街夜市走走,累了就到對街的何嘉仁書店,還有師大路的夜市,成功國宅廣場,東豐街和建國南路二段的金石堂書店等,這些都是平時下班後的活動。如今就算只能神遊,也感到很滿足。(本文節錄自彭怡文以眼控電腦著作之《浩瀚的大海》一書內文,書尚未出版)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4年1月第14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