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給我的一封信


文/ 會友蔡靜霞

因病住進醫院呼吸照護病房至今已整整九年了,這段漫長的日子,與外界隔絕,不能與家人同住,令我深感遺憾。幸好貼心的女兒時常來探望我,讓我感到欣慰,我很慶幸當初選擇氣切活了下來。雖然過得比較辛苦,可是能親眼目睹女兒的成長過程,由小女孩變成少女,分享她們的成就和喜悅,一切辛苦都值得了。我常因為無法照顧她們而感到內疚,但是,懂事的女兒反而安慰我,她們已經長大了,應該換她們照顧我才是啊!

 

這天,女兒突然心血來潮跟我回憶起往事,並且寫了一封信給我,本以為當時她們還小,沒想到她們一直都記得,而且常常想起。她倆說:

 

小學時,媽總是騎著小小台的機車,載者我們兩個煩人的小蘿蔔,每天早上出門,先到巷子口買兩個大大的肉鬆飯糰,熱騰騰的飯糰讓我們兩個邊坐邊吃到學校門口。星期六的下午是我們的書法課時間,媽媽會利用郵局的午休時間,安頓我們作息。郵局附近的芋頭沙牛奶至今讓我們印象深刻,還有一家便當,價錢合理又好吃,這樣的午餐足以讓我們吃得津津有味,因為這全是媽媽的愛換來的啊!

 

對了,還有星期六晚上回家,媽總會應我們要求去買麥當勞的麥克炸雞餐,也不管貴不貴,我們想吃不管怎樣奔波媽說會設法買到。當時的我們真是夠幸福了!當時媽已經把愛完完完全的奉獻給我們了,那時的媽是急性子,為了同事、孩子,奔波勞累,也許現在老天想讓妳好好休息,拋開吵雜的現實生活,好好靜一靜。等到哪天我們的生物科技勝過了老天開的玩笑,妳就會接受最好的治療,重新站起來,媽媽別怕,我們都在妳身邊!

 

真的很感謝在醫院裡對妳有愛心的醫生護士和看護們,我相信他們一定都會有很好的福報,因為他們幫我們耐心照顧妳,真的謝謝他們耶!

 

最後我想說一聲,媽媽,我們永遠愛妳!

 

看完女兒給我的信,我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我會更勇敢面對未來的挑戰,陪著女兒往前走,看到她們結婚生子,這才是我應盡的責任啊!

 

女兒的回信:

 

終於,就在2015這一年,媽媽可以回家一起過年了。


細數過去的10年,每到過年,總是遺憾不能將媽媽一起接回來吃飯;但慶幸的是,媽媽有家人般醫生護士看護們的陪伴,在第二個家裡過年,顯得不那麼遺憾孤單。

 

我的媽媽,雖然無法言語;但,她是最稱職的傾聽者。這個傾聽者不在了,相信我們都要好一陣子才能習慣呢!

 

誰都曾經想過這天的到來,但誰也不敢去細想,更沒想到會來的這麼急這麼快;唯一慶幸的是媽媽是睡覺般走了,沒有這生她最怕的氣切管掉了的事發生。我的媽媽不再辛苦了,絕好的頭腦不再困在身體裡,她已脫離軀殼,往更好的地方前去,沒有死亡,沒有眼淚的美好天堂,讓我們一同以最虔誠喜樂的心,她祝福、她祈禱,她在世時是最體貼貼心的天使,相信她現在更能自在無憂的成佛去了。謝謝漸凍人協會的社工、志工們;國泰醫院的醫生、護士、看護們,再次由衷感謝你們!!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5年4月第16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