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黑白世界
【人間福報報導】
 
屈穎 好: 
 
謝謝妳常來關懷我!新的一年祝福闔府平安如意! 
 
不知大謀咳痰機使用的如何?希望他能減少折磨,多點快樂!
 
我有個請求,希望妳能幫忙。我可否每隔一段時間就將寫的生活雜記傳給妳儲存,等到年底累積了一定的數量或哪天沒力氣再寫時,再麻煩借用妳長才幫我整理編排成冊好嗎? 
 
我的文筆很差,只是做個紀錄而已,沒有意願出書。感激不盡!
 
怡文上 
 
春節後的一封信就這樣把我們兩個人拉在了一起。
 
溺水般生命狀態
 
怡文姐跟我的先生得的是一樣的病——「漸凍症」,醫學上稱為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這是一種運動神經元疾病,生病的人會慢慢失去身體力氣,靈魂被禁錮在無法動彈的軀體中,如同被凍住一樣。有人把這個病比做可怕的猛獸,牠天天守在生病人的床邊,伺機吞噬她或他生命中的一切。
 
忠孝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醫師,用了一個很形象的方式比喻漸凍人的生命狀態—溺水,那種慌亂、緊張、無助,可想而知。當疾病進程到了一定階段,呼吸變得困難,不得不選擇氣管切開手術,身體透過一根管子與呼吸器連接,生命就猶如藉由那根管子繫於懸崖,牽扯的力量來自親情、友情、理想、夢想……
 
生存的力量之源
 
雖然並無太多機會認識生病前的怡文姐,不過,從她的文字裡不難看出一位細膩、溫柔的女子,兼具爽朗、果斷、幹練的性格。文字中也不乏自嘲與幽默,那是苦難後的豁達,更是與生俱來的智慧。
 
深愛著怡文姐的人是大承哥,他們的愛情,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承諾。走過千山萬水,經歷滄海桑田,不變的是那最質樸又最美麗的真情。翻看著大承哥整理給我的老照片,怡文姐的笑容從小就是倔強的。她曾經在音樂上的成就一定與這分堅持和執著是分不開的。我猜,也正是這個性格吸引了大承哥吧!
 
如今,怡文姐的視野只有屋頂的那幾塊天花板,每日重複著單調而又消磨時間的生活作息。平靜時還好,倒是常常不平靜,而沮喪過、哭過之後,還是要笑著過每一天。
 
生命需要一個支點,才能面對接踵而至的巨大挑戰,愛與陪伴和性格中的不輕言放棄的特質,是怡文姐的能量補給。
 
眼中的黑白現實
 
鋼琴有八十八個健,黑與白交錯,在鋼琴家的手下,可以演繹人類種種無比微妙的情緒,悲傷、喜悅、惆悵、快樂、痛苦、忐忑、思念、牽掛、厭惡、喜歡……
 
音樂是怡文姐的最愛,鋼琴想必是她生病前相處時間最久的東西吧!她靈巧的手指把那冰冷、黑白的琴鍵轉化為美妙無比的旋律,給悲傷者帶來安慰、給頹喪者帶來信心、給絕望者帶來希望……
 
而生病後,身體不好用了,鋼琴也捐了出去,在有緣人的手中繼續為世間帶來音樂。她的手已不是當初那雙曾經運用自如的手,連輕輕動動手指都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無法再彈奏出美妙的樂曲,生命日復一日在掙扎中繼續,可是再掙扎,她還是想留下些什麼。全身上下,唯一能動的只剩下眼睛了,她藉助眼控電腦書寫。眼睛再酸再累,也要寫!她傾訴、她分享,她祈求、她吶喊,她自省、她感謝……每一個字都如跳動的火苗,在黑暗中閃著紅色的光。
 
怡文姐的日記就像是黑白紀錄片。鏡頭是她的雙眼。雖然身體病了,但是那顆靈巧的心還是熾熱而悸動的。她用眼睛記錄下最直接的痛與淚,而那些苦痛之後的,就留給每一位讀者去領悟。
 
 
本文引用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