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弱的星光

文/會員 Tom and Kiki

  

 「如果有一天你的病好起來了,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 

     

 9月14日,秀玲姐帶我參加一個電影社的活動,當天欣賞的電影是90年代的電影《睡人》。故事發生在一個小醫院,裡面住著一群患有嗜睡性腦炎的人,他們無法言語,似雕塑般總保持著同一個姿勢。因為醫院找不到合適的醫生,雇用了一位毫無臨床經驗、不善與人打交道的腦科醫生。這位醫生在與這些被判定為腦死亡的人接觸的過程中發現他們的心靈依然健在,只是被身體所禁錮。他大膽在一位沉睡30年病人的身上,以一種未問世的藥來作試驗,沒想到這位病人奇蹟般「甦醒」了。

 


電影看到這裡,我眼角的淚早已潸然。坐在旁邊的秀玲姐問我:「如果Tom有一天好起來了,他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我想了想,我們好像從未談過這個問題。電影看完了,心情是一種難以名狀的沉重。

 

 
病了這麼多年,一直都在跌跌撞撞中不得不理性地接受發生的一切,包括醫學上所判定的事實。難道我們早已經放棄那看似渺茫的希望了嗎?
我回到家已經快夜裡十二點了,還是忍不住問向你提出這個問題。

 


「沒有想過哦!」你誠實地回答道。

 


第二天早上陪你練習講話時,你說想到好起來後想做的事情了。

 


「可能沒辦法一下子完全好,但是,只要可以下床,可以走動,可以吃東西,可以坐車、坐飛機,就很開心了。」你停頓了一下,「想先帶你去看看臺灣,然後去看看世界......」,你緩緩地說,我們說著想去的地方,想看的風景.....。

 


「旅行總有結束的時候,回家後想做什麼?」

  

 
「一起做公益,幫助更多人......」。
希望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無所謂虛妄,無所謂實在。跋涉在一條漆黑的路上,我們需要有星光的指引,哪怕只是最微弱的光亮.....。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3年10月第14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