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在、燈在、幸福就在

           

文/花蓮監獄 陳同學


夜裡,人在忙碌的生活與工作後逐漸沉靜下來,心,好像也變得清澈透明了起來……彷彿有空氣凝結;思緒在看不見的空氣中慢慢擴散、蔓延開來,這樣寧靜的夜,讓我憶起劉學慧女士與我們的對話,和陳宏先生…。

﹝運動神經元病變﹞這個對我和許多人都感到陌生的名詞,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經過與劉學慧女士的相遇和細心的解說之後,許多人和我一樣,開始有了初步的認 識,也明白這是個不治之症。在過程中,劉學慧女士透過言語和螢幕與我們交流,也引領我們走進了他們的生活,攜手走過半個世紀,實在讓人欽羨,尤其是無私的 愛讓我非常佩服,也讓許多人為之動容,在這樣的機緣之下也更清楚的認識這樣的疾病,和陳宏先生他生命的韌性…尤其以眼神的方式來創作更是讓人訝異、且不能 置信的,但劉學慧女士與陳宏先生卻做到了!而且在如此艱難的創作之路上不斷的堅持下去,寫下了七本書的記錄並持續改寫新紀錄,這在目前為止實在是無人出其 右,也讓人由咋舌轉為肅敬。

聽聞劉女士的分享,也讓人不僅對陳宏先生的故事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外,也更讓人提起了興趣想要瞭解,是什麼樣的動力維持這超凡的意志,並能夠不斷創作,藉由 書本和文字的力量持續的分享心境,並散發出愛的能量及光芒。原來是陳宏先生早已是皈依佛門,也藉由心的修練,使得遭逢人生大變的他仍能走出生命的陰霾,並 保持樂觀向善的心,寫出這些意義深遠的書,帶給許多人思考的空間和力量;也看見他積極且正面的精神,我相信這份意念的傳達,也會永無止盡的流傳下去。

在看到劉學慧女士的解說之下,我們也看見了陳宏先生面對如此病症的心境,這讓我們這些身在囹圄的同學有很多的心靈思考和感觸。很多人在面對自己的失敗和低 潮,總是難以原諒自己的過錯和衝動,進而將自己的心靈封閉,困在越捲越深的漩渦裡而無法自拔。只是因為當下的感受被放大了,看見的只有自己所失去的一切; 而不是還擁有些什麼,陳宏先生讓所有的人看見了他無私的大愛,卻也敲醒了眾多“心”陷泥沼的人。燃燒的光燭,照亮了他人,卻也點燃了希望的火苗,在此我也 真誠的感謝陳宏先生與劉學慧女士無私的分享,讓我們更重視自己對身體的珍惜,以及對生命的尊重。更重要的是讓我們這些邊緣人看見希望,看見愛。

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