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不洗澡


文/病友家屬 劉雲英

 

古人所云,人生四喜〈金榜題名時、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對我來說,新版樂事再添一筆「老公要沐浴」,是我最歡欣時刻。

 

病後,他變得不愛洗澡,每次都為了他這個莫名其妙的堅持,我們怒目相向,「頭髮都滴出油了。」「妳可以眼不見為淨啊!」「你身上體味難聞。」「那妳走開,離遠一點。」他無可理喻的守身如玉,讓我很傷腦筋。在忠孝祈翔病房進出多次,裡頭附設五星級水療,別的病友是趨之若鶩,我們卻從來不曾體驗過。

 

平常和同病相憐的病友家屬互通有無。當我訕訕的說出他個把月才洗一次澡的驚人秘密,每個人都覺不可思議,「那不會很臭嗎?」「妳怎麼受得了?」如果我繼續全盤托出他連擦身都謝絕〈除了解便之後,會局部清洗〉,電話線那頭便是一陣緘默,我可以想像出對方張口結舌的樣子。

 

有一次他嚷嚷肩膀痠痛,要我幫他塗抹藥膏,我輕輕揉著,竟揉搓出一粒粒黑色小丸子,莫非這就是傳說中濟公身上的仙丹妙藥?我嚇得退避三舍,苦苦哀求他移駕浴室梳洗,否則以死相逼,他這才勉為其難允諾,為了這區區小事,我竟得使出這麼強烈手段,逼他乖乖就範,自己都覺得好笑。

 

所以往後只要他主動提出洗澡要求,我就謝主隆恩,用紅筆在行事曆上,畫著大大的溫泉標章,有一回被兒子瞧見老媽舉止怪異,他問我,老爸洗澡要挑黃道吉日?

 

為何他這麼不愛洗澡?我也曾旁敲側擊探詢,他的回答是:「一身臭皮囊痛得要命,碰不得。」但是沖洗身體不只消除異味,若不注重個人衛生,萬一感染引發其他病症,可就得不償失。於是我軟硬兼施,不時曉以大義,「洗澡可舒筋活血,改善睡眠耶。」「洗完澡後,我買巧克力餅乾讓你吃個夠。」然而他就是郎心如鐵,抵死不從,還出個難題給我:「除非妳想得出洗澡不碰觸身體的方法。」這不是強人所難?是要像貓咪一樣「乾洗」嗎?

 

其實,家醜不外揚,這般隱私公諸於世,我也很難為情,但我被此事困擾已久,苦無良策,盼有高人指點,賜我錦囊妙計,則不勝感激。近日觀看電視有感,2015年全台鬧水荒,石門水庫水情吃緊,據說近十年最嚴重,面對危機,經濟部水利署莫不呼籲全民一起節約用水,共體時艱,那麼,像他這麼珍惜水資源的省水達人,水利署是不是該請他擔任節水大使,不然也要頒個榮譽市民獎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