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末送暖心情紀..

文/芳療師 郭惠鈴

20121219星期三,我和另一位芳香志工跟著漸凍人協會的社工們,來到中壢一間護理之家,為漸凍病友進行歲末送暖的芳香按摩活動。

 

雖未下雨,但天氣很冷,下了火車之後,領教了新竹中壢聞名的刺骨寒風。在冷風中,我們搭計程車來到護理之家。

 

步入樓內,便感覺這是一家環境極佳的療養處所。光線明亮,空氣清新,沒有一般療養機構患者擁擠的印象,以及令人不禁掩鼻的氣味。因為位處鄉間,空間遼闊,外頭放眼望去一片花草,感覺相當舒適。

 

我們服務了兩位病友,我想與各位分享的,是第二位病友的故事。

 

在進行服務前,社工概略為我說明了她的狀況,年齡稍長於我,單身、未婚,不喜與外界接觸、與陌生人談話,遑論接受身體接觸。她以「對精油過敏」的理由,婉拒接受按摩。

 

在我結束第一位病友的服務之後,便上樓前往她的病房。

 

她的眼睛可以靈活轉動,未做氣切,但插上了鼻胃管以方便進食。

 

我明白她的抗拒,輕聲先問問她:「要不要試試看?我會用妳可以接受的方式進行按摩,如果妳不能接受,我們隨時都可以停止。」

 

她以表情稍稍表示了贊同。

 

我說:「那我們從腳開始喔!」

 

因為漸凍病症的緣故,她的全身十分僵硬,只能平躺,雙腿屈膝,無法伸直、平放。護理人員在她的膝蓋及大腿下方,放置了兩個枕頭加以支撐。

 

足部按摩結束之後,她同意繼續,於是我開始為她進行手部按摩。

 

她的身形相當纖瘦,我猜想她的體重可能不到40公斤。雖然腿部、手部都呈現皮包骨狀態,然而手指部分卻相當纖細,皮膚白皙。她的雙手總是交疊,放在腹部之上。

 

我輕輕執起她的手,小心注意著她的手可以移動的範圍,一邊進行按摩。

 

手部按摩結束之後,接下來,我為她按摩肩胛骨。

 

當我幫她把背稍微抬離床面時,我聽見一個聲音。

 

「這是我第一次這樣被移動。」

 

「我從來沒有這樣被按摩過。」

 

我們全都怔住了。

 

是她的聲音。

 

我壓抑住心中的激動,問她:「舒服嗎?」

 

「舒服。」

 

「我不知道我還可以說話,我以為我不能說話了」,她接著又這麼說。

 

在場的人,都為眼前的這一幕感動不已。我們彷彿目睹神蹟,然而精油其實並沒有使漸凍病友恢復說話能力的神奇功效,我們判斷她應該是因為長久沒有受到外界刺激以及說話對象,才會保有說話能力而不自知。

 

我對她說:「對啊,妳說話好清楚,好好聽喔。以後妳要常常跟自己說話,唱歌給自己聽喔。」

 

她露出了像是受到提醒而恍然大悟的神情。

 

我繼續為她按摩臉部、額頭、眼睛、以及她那留著極短髮的頭部。她自然地閉上眼睛,神情看起來好放鬆,好舒服。

 

之後,我拿精油讓她嗅聞。

 

「好香,好舒服」,她說。

 

我說:「我替妳在人中、耳後各抹一滴精油好嗎?這樣妳一整天都可以聞到這個味道。」

 

她同意了。

 

因為是歲末送暖,我們都戴上了聖誕帽。我說,「妳也戴上好嗎?」她擔心抹上的精油會被擦拭掉,在我向她說明精油已經被皮膚吸收之後,她才放心讓我為她戴上。

 

接受按摩後的她氣色相當良好,聖誕帽的紅映在她臉上,氣色顯得更加紅潤。

 

我跟她說:「妳戴起來好適合喔。造型好看,又保暖。」她很開心。

 

我問她:「照個相好嗎?」

 

她答應了,她的神情甚至讓我感覺出,她想拍張獨照。

 

我們與社工合力讓電動病床朝頭的那一端升起,一邊不斷向她確認:「可以嗎?還可以嗎?」

 

因為腿部僵硬,她的大腿幾乎都要碰到身體,但終於還是坐了起來。

 

她說:「我從來沒有這樣被抬高過。」

 

我們替她拍了照,拿給她看。

 

她說:「我居然還長得這麼好看。」

 

大家都笑了,告訴她:「是啊!妳還是很秀氣,很漂亮呢!」

 

可以感覺到,曾經是美容師的她,許久未照鏡了,然而看見自己現在的容貌,顯然還是相當滿意。

 

第一次照相時,我們注意到她因為羞赧而蓄意閉緊雙唇,在第二次照相前,便要她「笑開來喔!」

 

她笑開了。在拍照的過程中,她不斷說著:「我好久沒說話了,我都不知道我還能說話。」

 

她問:「今天是什麼日子啊?為什麼我感覺得到白色的光?」

 

我回答她:「因為我們所有人都帶著祝福來啊!能量很強的。」也一直提醒她,「今後也要多說話,多唱歌給自己聽喔!」

 

這時,先生同是病友的漸凍人協會前理事長劉學慧老師對她說:「妳要謝謝郭老師喔!」

 

我說:「別謝我,妳要謝謝妳自己,這一切都是因為妳願意打開心房啊!」

 

目睹這一切發生的所有人無不感動。而這樣的感動,正是支持著我一直不斷為漸凍病友進行芳香按摩的原動力。

 

我一直都認為,當我們可以無條件地去為一個與自己毫無關係的人付出,這就是無私的愛,這會激發出一股由內心散發出來的療癒力量,而獲益最大的,往往是我們自己。

 

離去之際,我很想承諾他們我會再來,然而考量一己之力實在微薄,不敢貿然做出承諾。衷心期盼今後能有更多人力與經費共襄盛舉,造福更多漸凍病友。

 

【註】

芳香志工是一群以漸凍病友為服務對象,使用醫療級精油到院服務的無償志工。

 

目前有六位志工每月一次到忠孝醫院祈翔病房(漸凍病房)為病友進行芳香按摩。而本文中的活動,則是漸凍人協會一年一次的「歲末送暖」。

 P1050146  

芳香志工郭惠鈴、千慧老師與劉學慧常務監事、張秋華理事及志工們,來到中壢護理之家,關懷漸凍病友並及歲末送暖芳香按摩。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2013年1月第133、13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漸凍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